:::

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族群密度監測及捕食性天敵雙色出尾蟲之防治評估

:::
計畫名稱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族群密度監測及捕食性天敵雙色出尾蟲之防治評估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9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
計畫主持人黃紹毅
計畫執行時間99.06.30-100.06.29
99年度蘇鐵白輪盾介殼蟲之族群密度監測及捕食性天敵出尾蟲之防治評估(4/4)
一、委託單位:臺東林區管理處
二、受委託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負責人:校長蕭介夫
三、計畫主持人:黃紹毅副教授
四、計畫執行期間:9906-10006
五、計畫經費:1,480仟元
六、計畫目標:
(一)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於臺東紅葉村臺東蘇鐵自然保留區危害及本土臺灣方頭出尾蟲之族群數量與消長監測。
(二)改良本土臺灣方頭出尾蟲大量繁殖之技術。
(三)評估兩種出尾蟲之防治效果。
(四)探討蘇鐵保留區內蘇鐵的物候狀況。
(五)探討兩種出尾蟲雜交之可能性。
(六)蘇鐵白輪盾介殼蟲寄生蜂的發生及採樣。
(七)協助進行綜合防治方法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IPM) 之制定與撰寫及提出具體可行之防治方向或行動方案。
七、研究成果:
    由現有資料來看,蘇鐵白輪盾介殼蟲的消長與先前的族群動態類似,都是在春末夏初開始大量發生。由泰國雙色出尾蟲和臺灣方頭出尾蟲的捕食性比較,泰國雙色出尾蟲似乎優於臺灣方頭出尾蟲;但於野外觀察時,發現臺灣方頭出尾蟲對較低溫度的耐受性似乎優於泰國雙色出尾蟲,因此建議可以嘗試直接於海拔及氣溫類似於蘇鐵保留區之處進行大量繁殖臺灣方頭出尾蟲,然後於春末夏初之際大量釋放。
有關造成延平事業區內臺東蘇鐵死亡之原因,解剖觀察死亡之蘇鐵後,發現有一些是由軟腐病造成。感染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是否較易受軟腐病之感染,而造成死亡,是一個值得持續瞭解的課題。另外,也發現死亡蘇鐵之根部有許多根?,根?的入侵是否加速蘇鐵死亡不得而知,但卻是一個值得重視的現象。
    使用出尾蟲防治蘇鐵白輪盾介殼蟲是一重要的生物防治方式,但並無法達到完全防治的效果。未來,如何以監測得到的資料,並結合國內外防治蘇鐵白輪盾介殼蟲的經驗,得到更新以及更正確的防治資訊將是必須要進行的方向。期望由多方的努力,挽救臺東蘇鐵這種珍貴冰河孓遺植物。
八、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一)分析二種出尾蟲之生物防治效果差異性,可供為防治方向參考。
(二)實行長期監測有助於了解出尾蟲之族群建立情形及與白輪盾介殼蟲數量之消長變化。
(三)擬訂臺東蘇鐵綜合防治之作業程序。
(四)短時間內大量繁殖泰國雙色出尾蟲並於春夏交界之際釋放之計畫及評估,有助於瞭解天敵全面淹沒法執行方式、成本及效率。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9460KB 下載次數:559
回列表
瀏覽人次:288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