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ESK 物得思可木平台計畫

:::

WOODESK-banner-00

WOODESK 物得思可木平台計畫

一、計畫背景說明

一). 天生我材必有妙用,善用國產木材

  臺灣每年平均木材使用量高達600-900萬立方公尺,國產木材自給率卻僅0.5%,木材從馬來西亞、印尼、泰、澳、中、日、美、加等國進口將造成全球碳排放的增加。FSC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監管委員會)目的是推廣永續經營世界的森林。砍伐森林會引致全球氣溫上升,對環境造成威脅。樹木50%是由碳所組成,當樹木被砍伐或燃燒時,儲存的二氧化碳會被釋放到空氣中。每年大約20%釋放到大氣層的溫室氣體(16億噸)是由砍伐森林導致的。本計畫的主要目標是加強運用及宣傳國產林木,適時適地善用收穫林木作為木製作品、提升國內木材自給率,提高通過FSC認證之木製品的使用比例。

二). 藝術與實用的碰撞,共創文化結晶

  原住民的藝術美學是臺灣寶貴的文化資產之一,本計畫結合設計團隊的整體規劃思維,通過雙方密切地交流與討論,激盪出現代化、時尚化的原民美學風格;本計畫的目標是以更簡練成熟且自信的設計手法,共創呈現原民藝術文化的現代化實用價值。

三). 公共與個人的交談,推動公共美學

  公共空間是全⺠知識及美學教育最好的養成場域,透過空間規劃與作品設計整合,與全民共享國產材工藝作品,讓⼤眾直接感受木材的溫度與美學的深度,並提⾼社會關注的明亮度。本計畫透過設計作品的應用與宣傳來加強森林永續利用及國產材物盡其用的行銷和教育目的。

二、執行理念與創意

WOODESK = WOOD DESK,我們定義命名中文為『物得思可』計畫,『物得思可』的意涵是將本計畫得到的物材資源臺灣國產林木做一個更佳的設計思考。WOODESK計畫將空間、產品及平面設計整合成一個可持續的設計平台,有效地整合了本計畫中環境教育、人文藝術及行銷宣傳的三大主要目的。

三、計畫執行內容

一). 國產木材使用介紹

1.檜木 Taiwan Cypress

2.松木 Pine

3.牛樟 Stout camphor tree

4.櫸木 Taiwan Zelkova

5.相思樹 Taiwan Acacia

6.杉木 China Fir

7.台灣雲杉 Taiwan Spruce

8.楠木 Nanmu

二). 藝術家與設計團隊介紹

WOODESK-08

CXE-intro-2

三). 作品介紹

1.起 START

2F登機檯/台東航空站

阿水 x CXE DESIGN

作品使用國產材漂流木 檜木、牛樟木

WOODESK-W-1-01

旅程和平台的起點

擁有飛魚的祝福

一路順風 逆風也翱翔

The starting point and the platform of the journey have the blessings from the flying fish all the way.

Bon Voyage. May a favorable wind or against wind send you safely fly.

WOODESK-W-1-02

一組登機櫃檯,位於台東航空站二樓登機入口。

由於台東航空站預定將三家航空公司集中整合為同一登機入口,提出需求為三家航空公司於二樓登機口前的共用登機櫃台,希望能成為兼具實用功能的登機視覺門面。

我們設計調整為一個能置放電腦及周邊物品的完整功能架構工作桌台。

採用堅實的台灣檜木製作。

櫃檯正面由阿水藝術家與設計團隊設計一組牛樟木剩料切割製成的雲朵造型木塊,表面以鑿刻處理產生山形線及山嵐的紋理,形成一幅台東意象的畫面,給予旅客飛行前的台東印象與祝福。

2.立 STAND

1F大廳服務台/台東航空站

阿水 x CXE DESIGN

作品使用國產材漂流木 牛樟木

WOODESK-W-2-01

飛魚是天空與大海的孩子

立於百萬生命之上

一躍而起 就將海浪連結到天空

Flying fish is the child of the sky and the sea.

Stand over millions of lives,

then connect the waves to the sky.

WOODESK-W-2-04

一組服務台指引木架,位於台東航空站一樓服務台。

過去航空站大廳服務台有著視覺不太顯著的問題,所以我們設計了象徵機場迎賓的服務台門面,將飛魚從海面一躍而起至天空的畫面藉由牛樟木的組合,兼具了視覺指引以及香氣吸引旅客的目的功能。

3.聚 GATHER

1F大廳座椅/台東航空站

阿利 x CXE DESIGN

作品使用國產材漂流木 台灣雲杉x2、楠木、相思樹、松木、牛樟木

WOODESK-W-3-01

博覽森林

眾木魁魁

來自不同之處

聚合相同之處

Browse of the forest and the trees are majestic.

Come from different places.

Gather in the same place.

WOODESK-W-3-03

一組宣傳休憩座位區,共有六張木椅組成,位於台東航空站一樓大廳。

我們選用了五種不同的木材:台灣雲杉、楠木、相思木、松木、牛樟木,設計製作成六張可以單獨使用又可以環繞組合成一組的座位結構,一方面用獨特的造型吸引民眾旅客坐下來休憩,一方面透過每張椅子各自不同的木材來宣傳國產材豐富的種類及特色,兼具民眾拍照宣傳國產材作品以及實際休憩的功能。

4.漂流與停佇 DRIFT & STOP

大廳座椅 /知本森林遊樂區

伊命 x CXE DESIGN

本作品使用國產材漂流木 台灣櫸木、台灣檜木、牛樟木

WOODESK-W-4-01

當你決定停佇與出發時

所有的美麗

早在你到來時就

已經決定

When you decide to stop and to start,

all the beauty was decided when you arrived.

WOODESK-W-4-03

一組宣傳休憩座位椅,共有三張長木椅及兩張小木椅。

設計團隊與工藝師伊命不斷討論溝通之後,設計體積較小較扁、不直接落地的花生形式,一方面解決木材實際可用體積的限制,將有缺陷的區塊挖掉填補不同的木材形成花生仁,另一方面也減輕了整座長木椅的重量。

5.解構與重組 DE & RE ( DECONSTRUCTION & RECOMBINATION )

戶外遮棚區座椅 /知本森林遊樂區

達鬼 x CXE DESIGN

本作品使用國產材漂流木 台灣檜木、台灣杉木

WOODESK-W-5-01

感性地解構

理性地重組

保留木的本質

又呈現不同面貌

Deconstruct perceptively and recombine rationally.

Keep the essence of the wood.

Display the variety of different features.

WOODESK-W-5-02

一組宣傳休憩座位椅,共有一張長木椅及一張小木椅。

此組作品是最能表現物盡其用又創新重組的設計思維形式,我們透過取得木材的可用範圍,將完整區塊與零碎枝幹重新組合成一個完整的形體構件,這是最適合漂流木的應用方式,可以解決漂流木的不可控木材內部狀況以及零件重新規格化。

WOODESK 設計思維.林木永續 WOODESK-MEETING

瀏覽人次:7452 最後更新日期: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