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生物資源調查研究—大竹溪

:::
計畫名稱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生物資源調查研究—大竹溪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0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
計畫主持人王震哲
計畫執行時間90.09.01-91.08.31
研究經費1600仟元

計畫目標

建立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生物資源資料庫,並根據調查研究成果,提供設置永久樣區之地點,以便將來進行長期監測;同時亦希望能比對這十年來,該地區自然資源是否有變化,以為日後該地區之生態保育及天然資源經營與管理之基礎。

研究成果

位於中央山脈南端之大武山自然保留區是台灣地區目前所保留面積最大、林相最完整的天然林,孕育了豐富的生物資源。本研究以大竹溪流域為調查範圍,每季至少調查一次。合計5次的調查結果共記錄8科21種魚類、5科15種兩棲類、6科19種爬蟲類、17科48種鳥類、13科18種哺乳類、5科94種蝶類及146科477屬812種維管束植物。與過去的調查記錄比較,本年度在本流域新紀錄的物種魚類方面有15種,兩棲類有7種,爬蟲類有5種,鳥類有11種,哺乳類有3種,蝶類有36種。

本流域保留有特殊的暖溫帶苔林及完整的中低海拔闊葉林,加上獨特的地理位置,因而生育頗多珍貴稀有的生物,包括特稀有植物-台灣穗花杉及台灣油杉,以及多種保育類動物。經過調查後發現本流域的自然資源也和太麻里溪流域一樣持續受到狩獵與漁獲的壓力,在此建議針對獵徑與水路動線進行保留區自然資源的維護,包括生育地維護、珍稀物種保育;另外也發現外來生物入侵對本土物種的威脅,應持續進行監測或採取必要之清除措施。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提供本處經營管理、巡察路線及永久樣區設置地點,可免人力物力之浪費,並對外來植物人侵做監測,以防原生植物被破壞。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3203KB 下載次數:694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10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