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歷里山水田生態樂園~跨域合作保全韌性生產地景

:::
202306/20
       今(20)上午臺東林管處於成功鎮都歷部落於友善生產田區辦理「里山水田生態樂園節」水稻作收穫成果展,現場與會夥伴包括臺東區農改場陳信言場長、臺南區農改場陳昱初副場長、臺南農業區改良場嘉義分場陳榮坤分場長、國立嘉義大學黃光亮、吳思敬、黃文理教授、東管處楊玉玫秘書、臺灣無印良品營運企劃總監徐恒琦總監、保證責任台中市大人物農產運銷合作社陳建瑋總經理、臺東縣及各級農會代表等貴賓及都歷部落族人近80人出席參與分享收成喜悅。

       都歷部落為臺東林管處推動國土生態綠色保育網絡中的保育軸帶夥伴,近年將3.6公頃的休耕農田或果園轉型為友善耕種模式,更營造 了0.86 公頃的農田生態系。長期以來,位於海岸山脈東側的都歷部落,農業用水供應相對不穩定,常有水源分配不均的困擾,在營造以水田生產為主的農田生態系時面臨更大的挑戰,透過現地評估及專家團隊的建議,在農田生態系的產區內栽培國立嘉義大學及臺南區農改場共同育成的嘉大台南 2 號、3 號節水稻種與臺東區農改場育成以生產糙米為目標的臺東 35 號稻種,並由臺東區農改場協助培力部落年輕夥伴學習育苗、栽培管理技術等試驗工作,於今日迎來豐收的時刻。

       部落青年也在田區周邊主動架設紅外線照相機進行環境生態監測工作,期間拍攝到為數不少的臺灣獼猴來到田區「協助及檢測」友善生產的真假外,也捕捉到食蟹獴、山羌、大白鷺等野生動物及鳥類光顧田區的珍貴畫面,由此可知,生態友善的生產模式確實有助於豐富及優化部落整體的生態環境。

       都歷部落自 2020 年起,首次申請綠色保育標章-多樣化棲地田區的驗證,取得綠保標章的面積超過 0.5 公頃迄今,今年更新增水稻栽培田區及民族植物林下經濟栽培區域也投入友善生產行列,申請認證面積總計超過 1.2 公頃,也都在 6 月份順利取得綠保標章。

       本次成果展除了由臺東林管處攜手協力都歷部落夥伴外,更結合農委會所屬試驗改良場及國立嘉義大學跨域合作,更邀請MUJI 無印良品及大人物農產運銷合作社等合作夥伴參與,透過此次發表會,讓外界了解部落因應氣候變遷所做的調適性農業生產,未來更期盼在既有基礎下,持續透過產官學跨域合作,結合在地原住民社區自主營造生態友善生產地景,吸引周邊更多農友一起加入友善耕種的行列,以兼顧生態、生活及生計的概念,來形塑鑲嵌里山里海生態保育軸帶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4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