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復育啟動,利嘉溪防砂壩調降再現豐富生態

:::
202007/13
       利嘉溪集水區位處臺東縣卑南鄉,為臺東縣重要的水資源來源,近年來,達魯瑪克部落針對利嘉溪生態環境,提出「拆除利嘉溪防砂壩」建議,經臺東林區管理處邀集部落代表、生態保育團體及相關單位辦理現勘,並進行多方意見交流溝通地方說明會議,研討高壩低矮化之可行性說明,於107年開始著手進行階段性逐年降壩之作業,以恢復河道輸砂及連貫溪流棲地,營造友善生態環境空間。
        臺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劉瓊蓮表示,利嘉溪防砂壩興建背景,係因民國62年娜拉颱風造成部落嚴重土砂災害而興建,這些年來,已充分發揮抑止土砂下移、穩定河床之功能;相對的,隨著來砂量減緩,適當地調整防砂壩高度及攔阻土砂的強度,可維持土砂的均衡性,也可滿足水域棲地廊道之連結及生物遷移的需求,使河川棲地得以改善。
        經過2年的調整,降低9處防砂壩、高度分別為1-2公尺不等,明顯可以看到溪流深槽的出現、水域環境的改善,劉處長表示,這樣的壩體調整工作,雖然國外已經有很多推動的案例,但是在臺灣並沒有很多案例可以參考,而且臺灣的河川環境跟國外差異很大,因此在進行壩高調降,同時也啟動了監測工作,藉由衛星及空拍影像、現場地形測量等進行交叉比對;在現場架設觀測儀器,紀錄水位、流速、泥砂濃度等,並針對利嘉溪各類的動植物進行調查,從多方面記錄防砂壩調降後對利嘉溪的變化情形,使其能滿足不同時期的生態及防災需求。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95 最後更新日期: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