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綠鬣蜥個體出沒,臺東處啟動誘捕移除工作及防治講座

:::
202004/22
       臺東林管處自去年10月接獲生態工作者及媒體報導示警指出,綠鬣蜥恐有入侵臺東之虞,即啟動輔導熱點區域參與社區林業計畫夥伴積極投入通報工作外,也於109(今)年補助臺東縣政府執行外來入侵種移除宣導計畫,但自4月份以來,臺東林管處陸續接獲民眾通報於臺東縣東河鄉海岸區域,有多起綠鬣蜥出沒蹤跡,為遏止綠鬣蜥繁殖擴大族群危及臺灣本土生態,臺東處隨即邀請臺東縣政府及生態工作者研商合作,即將於臺東地區目擊綠鬣蜥熱點區域推動個體移除及分佈調查工作。

       由於綠鬣蜥繁殖力強,若不盡早移除,量多時恐造成生態危害,因此移除工作已刻不容緩,臺東處特於本(22)日辦理「認識綠鬣蜥~外來入侵種移除」生物多樣性的講座,邀請在屏東有上千隻移除經驗的蔡世彬先生授課,讓前來參訓的權責單位承辦人員及志工瞭解其生活史、捕抓及移除的技巧,藉由培訓種子學員,加強臺東地區未來移除綠鬣蜥族群量能,共同守護臺東生態環境。
    
       綠鬣蜥學名為美洲綠鬣蜥(Iguana iguana)原產於中南美洲之陸域爬蟲類動物,屬於大型蜥蜴,每次繁殖可產20-70顆卵,在無天敵且氣候合適的環境下,可在野外快速建立族群繁衍,現已於包括臺灣在內的15個國家發現入侵族群。其所產生的危害,包括因其挖土的習性可能損害河堤基礎設施,並造成農業、觀光、食物與生物安全威脅,帶來電線短路停電及道路塌陷或堤岸侵蝕等直接經濟損失,亦可能破壞植被並與原生物種競爭,影響本土生態。
    
       美洲綠鬣蜥入侵環境的途徑主要為「棄養」,由於性情溫和易於飼養,在寵物市場廣受歡迎,全球每年寵物交易量高達三百萬隻以上,但多數飼主購買時,未評估其成體可達2公尺長,在飼養空間無法容納下,棄養至野外。
    
       防堵外來種入侵擴散,需長期抗戰及策略性移除,臺東處啟動與在地生態工作團隊合作進行移除族群分佈監測工作,也對外宣示移除外來入侵種決心。臺東林管處呼籲民眾勿飼養,更不可隨意棄養,而成年綠鬣蜥體型龐大,不宜自行捕抓。民眾若發現綠鬣蜥時,可直接通報臺東縣政府1999縣民服務專線、臺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089-345493)或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將會有移除經驗之工作團隊到現場執行。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37 最後更新日期: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