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保安林捕鼠大作戰 臺東老鷹棲架報到播放

:::
201910/27
    近年來臺東海岸造林地幼齡苗木頻頻發現遭到老鼠啃食危害,為減緩鼠害,除補植造林樹種外,臺東林管處首度在轄區的第2506號防風保安林設置老鷹棲架,希望吸引老鼠的猛禽類天敵前來一起守護保安林。林管處也商請合法飼養的「栗翅鷹」前來進行降落測試,現場「栗翅鷹」順利降棲在老鷹棲架上,這讓林管處現場同仁更有信心,後續將會導入老鷹棲架運用及鼠害監測,評估此舉的防治效益。

    臺東林管處轄管鄰近台東市及太麻里鄉的海岸造林地,於今年2至9月間頻頻發生老鼠啃食造林木,導致苗木斷裂死亡。為了防治鼠害,林管處首先緊急更換造林樹種進行補植,也參考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防鼠經驗,在第2506號保安林造林地內搭建了第一座以在地木、竹為材料,高約9公尺的「老鷹棲架」,期望能吸引猛禽鳥類前來保安林地,有效減少鼠害的發生頻率。為了測試這座「老鷹棲架」的實用性,林管處商請臺東市知名建築師合法飼養的「栗翅鷹」前來「試降」,這隻「栗翅鷹」展翅高飛後,姿勢優美的成功試降,從制高點以炯炯的眼神緊盯著造林地,相信會對橫行林地的鼠輩造成極大的壓力。

    臺東林管處表示,透過設置「老鷹棲架」,希望能吸引及擴大猛禽鳥類的活動範圍,以天敵來防治鼠害,並累積長期調查紀錄資料,評估造林地鼠害情形改善情形;也期望能為苗木爭取更多的茁壯成長的機會,增加第一線的綠色長城-防風保安林的覆蓋率,營造出多層次、生物多樣性高的友善生態環境,讓民眾更容易親近海岸保安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2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