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步道-嘉明湖國家步道(中央山脈脊梁國家步道系統-秀姑巒山段)

:::
  • 嘉明湖步道-圖片來源 育樂課提供

基本資料

嘉明湖國家步道(中央山脈脊梁國家步道系統-秀姑巒山段)道名稱:嘉明湖國家步道 
簡介標語:在綿長的稜線步道上,視野遼闊,雲海與群山皆在腳下,使人有走在世界的屋脊之感。 
簡介描述:嘉明湖國家步道為中央山脈南二段的一部分,步道穿越臺灣鐵杉林、臺灣冷杉林、裸岩、峭壁、箭竹草原及山頂稜線。 
林務轄管:關山工作站 
行政轄區:臺東縣海端鄉 
步道全長:13公里 
路面狀況:山徑

認識步道

沿途壯麗的高山深谷、斷崖崩壁、瞬息萬變的雲霧、如翡翠與綠緞鑲嵌的森林與草原、空谷鹿鳴、相連的群峰、冬日雪景,以及夜間皎潔的月色和滿天星子等風景,長久以來便深深吸引著登山者,但步道路途綿長,時而陡升時而驟降,行走其間挑戰著個人的體力、耐力與毅力。 
這條步道全程路徑明顯,高山生態景觀豐富多變,隨著海拔高度上升,針闊葉混合林相逐漸轉變為臺灣鐵杉與臺灣冷杉交錯生長的景象,更高處則是森林與草原交織的美麗景色,嘉明湖附近高山森林與草原鑲嵌的平緩谷地更是水鹿族群生息的樂土,近年來登山客的友好態度也使得鹿群與人的距離越來越接近,但請記得切勿餵食水鹿,以免改變牠們的生活習性。 

堅韌生命的典型代言–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又稱香青,為臺灣樹木中年齡最古老的樹種,其主要分布於海拔3,400公尺以上的高山寒原地帶,為跨越森林界線之上的矮盤灌叢主要成員,且對於高山水土保持極為重要。在巔峰之上,我們常可見到樹身蒼勁、質地堅實卻姿態各異的玉山圓柏。然而,如果是處於背風面或谷地地形山區當中的玉山圓柏,則可見到它那生長得挺拔又高壯的姿態。 

峰斷絕壁氣勢雄渾–向陽大崩壁 

向陽山海拔3,603公尺,為臺東縣第二高峰,也是臺灣歐亞大陸寒帶植物向南分布的最後根據地,登頂的山路,可以體驗白雲緩緩走近稜線步道,再將人淹沒的震撼。 
這裡最令人感到震撼的地形景觀,莫過於西南坡的「向陽大崩壁」,大崩壁自崖頂斷落至南部橫貫公路埡口山莊近處,落差達800公尺,斷面皆為寸草不生的崩壁與破碎岩塊,氣勢懾人,步道穿行此間,路徑皆為石塊碎石堆砌,行走需特別謹慎。 

壯闊連綿的高山大草原–三叉山 

三叉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與布拉克桑山支脈的交會點,標高3,496公尺,又稱「霞雲沙山」,為臺灣高山十崇之一。 
三叉山山頂為一等三角點,放眼八方,天低雲闊,展望視野絕佳,除可遠眺秀姑巒山、新康山、雲峰、向陽山、玉山群峰等名山相連,也可展讀玉山箭竹草原與冷杉林長期攻防而形成的森林界線。 

鑲嵌在綠絨上的藍寶石—嘉明湖 

嘉明湖位於三叉山東南側草原上,海拔高約3,310公尺,為臺灣僅次於雪山翠池的高山湖泊,因湖面輪廓近似橢圓形而有「蛋池」之稱,又因水色澄澈湛藍且與雲天相對,被登山人喚作「天使的眼淚」。

動植物資源

水鹿 

水鹿屬臺灣特有亞種,主要分布於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原始森林與草原中, 體長約210~240公分,為臺灣體型最大的草食性本土動物,水鹿群於草原奔馳的畫面無疑是臺灣高山最動人的風光之一。 
成鹿身體呈褐色,辨別雌雄的重點為雄性成鹿具有一對「二叉三尖」的鹿角,而雌鹿無鹿角。水鹿有著堅硬的蹄甲,行走於滿布石礫的崎嶇之地亦能活動自如。每年6 月中旬至隔年1月, 為水鹿發情的求偶季節,雄鹿為了爭奪地盤與配偶,會進行激烈的爭鬥。而當繁殖期過後,即進入水鹿的解角期,此時的雄鹿性情較為暴躁,且會不斷摩擦鹿角基座直到鹿角脫落,接著再展開鹿角的生長循環。近年來由於登山人的餵食,嘉明湖的水鹿逐漸與人親近,但人類的這種善意,卻可能改變水鹿的習性,破壞自然規律。
  • 水鹿會利用玉山圓柏的樹幹摩擦鹿角 水鹿會利用玉山圓柏的樹幹摩擦鹿角
  • 黃喉貂偶爾會到向陽山屋及嘉明湖避難小屋外活動覓食 黃喉貂偶爾會到向陽山屋及嘉明湖避難小屋外活動覓食

餐飲住宿

天龍飯店 電話:089-935075/089-935100 地址:臺東縣海端鄉霧鹿村1-1號
祥鶴民宿 電話:089-938052 地址: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9號

交通路況查詢

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臺東工務段)電話:089-325073 地址:臺東市光明路38號
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甲仙工務段)電話:07-6751014 地址:高雄縣甲仙鄉東安村文化路13號
第三區養護工程處(關山工務段)電話: 089-811024 地址:臺東縣關山鎮和平路105號

交通資訊

東部:可由臺9線往臺東縣池上鄉轉走台20甲線前行約5公里,接著右轉往臺20線行駛進入南部橫貫公路,來到154.5公里處即到達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接著由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步道行至嘉明湖國家步道登山口。
西部:由國道3號至官田系統轉走84號快速道路,至玉井後接臺3線與臺20線共線道路,往北寮、南化經甲仙、寶來、天池及埡口,即可抵達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本段暫時無法通行)。接著由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步道行至嘉明湖國家步道登山口。

旅遊小情報

嘉明湖國家步道屬中高級難度的登山行程,前往嘉明湖需辦妥入山證和備妥登山裝備及口糧,並規劃2~3天行程,若有任何疑問可電洽臺東分署森林育樂科:089-345493。
嘉明湖國家步道範圍內禁止於指定以外之地區露營,步道沿線設置兩座山屋,包含向陽山屋及嘉明湖山屋,分別可住宿70人,另嘉明湖山屋營地可容納36人露營,每日共可提供住宿人數176人。請於住宿日前45日至前8日上臺灣山林悠遊網申請或臺東分署首頁網站申請住宿,有關住宿申請相關事宜可向臺東分署育樂課查詢。
山區容易因強風、低溫而造成身體失溫,需注意保暖。爬升速度勿太快,因易引發高山症。建議第一天紮營在向陽營地,或於向陽山屋(海拔2,874公尺)住宿,待適應高海拔空氣後,翌日再繼續前進。本步道全程具有頗高的難度,登山者最好量力而為。
下午行走稜線及向陽大崩壁間需特別留意,起大霧或細雨時,由於路滑且視線不清,行程中切勿落單,至少要有一位夥伴陪同,以相互照應。
在親近大自然之時,除了不要將垃圾留在山林,也切勿餵食野生動物,以避免造成野生動物因對人類食物依賴而漸步入生存危機。
如在嘉明湖山屋營地露營,請勿將食物及垃圾放置在帳篷外,以免被水鹿咬散或取食。
  • 嘉明湖國家步道交通路線 嘉明湖國家步道交通路線
  • 嘉明湖國家步道交通路線 嘉明湖國家步道交通路線

基本資料
步道分類0
步道主系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
管理單位臺東分署
步道位置臺東縣海端鄉
步道全長13公里
步道最高海拔(公尺)3603
步道最低海拔(公尺)2327
路面狀況土徑、草坡、碎石路、冬季路面偶有結冰
難度分級4
路程規劃一天以上
最佳造訪期四季皆宜
小型車是否可進入
中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大型(遊覽車)是否可進入
山屋名稱嘉明湖山屋營地、向陽山屋營地
入山管制是,前往申請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位置海拔(公尺)
向陽山Google Map(向陽山)3602
三叉山Google Map(三叉山)3496
台20線154.5K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口Google Map(台20線154.5K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口)2365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嘉明湖國家步道路線圖 jpg jpg 檔案大小:283KB 下載次數:1677
嘉明湖國家步道交通路線圖 jpg jpg 檔案大小:114KB 下載次數:4540
瀏覽人次:11547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