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簡介

  • 建構一條貫穿全台的中央山脈生態廊道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面積69,077.72公頃(屬本分署管轄範圍為62,945公頃),於民國89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成立,將中央山脈地區的高山林地連結已設置的自然保護(留)區及國家公園,建構一條貫穿全臺的中央山脈生態廊道,形成由北至南連綿不斷的綠色走廊,設立目的除在保護本區內之臺灣胡桃生育地,並維護區內野生動物棲息繁衍場域,為後代子孫留下珍貴之生物資源並提供科學及教育研究之用,主要之工作亦是依據此目標而定:

  1. 建立區內動植物資料庫,加強區內自然生態體系、自然景觀之保護。
  2. 提供轄區內特有及稀有之動植物繁衍場所並可作為復育保護。
  3. 提供學術教育研究之用,並提供國人中高海拔親近自然場域。

範圍

本分署經管之部分位於臺東縣海端鄉、延平鄉內,僅有南橫公路穿越,屬國有林關山事業區第28~44林班、延平事區第24~31林班、秀姑巒事業區第40~44林班(花蓮分署經管),重要棲息環境內之居民以布農族人為主。

基本資料

  •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面積69,077.72公頃
    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本重要棲息環境於臺東部分僅有南橫公路貫穿分為二段,海拔分布200~3,666公尺,年平均氣溫10℃,年降雨量約2,800mm左右,中低海拔以常綠闊葉植物為森林之主體;高海拔地區之常綠針葉樹以鐵杉、冷杉、玉山圓柏為主,另向陽地區為臺灣檜木分布之南限。

本重要棲息環境內針闊葉樹林相完整,經歷年調查得知本區中動物相資源有哺乳類23種、鳥類有60種、魚類10種、兩棲爬蟲類有21種,較為著名者有臺灣黑熊與阿里山山椒魚。自然景觀資源則以嘉明湖最為著名,其他關山嶺山、南橫公路最高點之大關山隧道、亦是著名景點;另本分署於94年11月成立之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更是成為國人中高海拔戶外遊憩的新興景點,遊樂區內之紅檜巨木參天、珍稀之臺灣喜普鞋蘭、帝雉尤其讓遊客驚豔,而遊樂區亦為登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之基地,成為登山者必定造訪之地。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6294 最後更新日期: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