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動物相之調查

:::
計畫名稱臺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動物相之調查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1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屏東技術學院森林資源技術系
計畫主持人裴家騏
計畫執行時間81.01-81.12
A Servey on the fauna of the
Amentotaxus formosana Nature Reserve, Taitung
裴家騏
摘 要

「臺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及其周邊地帶的動物相,相當豐富。至少有60種鳥類、19種野生哺乳類(含蝙蝠)、4種兩生類、12種爬虫類、29種蝴蝶類。其中,台灣相當稀有或瀕臨絕種的物種有熊鷹、黃喉貂、麝香貓和百步蛇等。

本區鳥類相是以畫眉亞科的鳥類為主體,肉食猛禽和山雀科鳥類都稀少,唯啄木鳥科種類多。哺乳動物方面,鼠類相單純,僅有刺鼠一種;食肉目動物的種類豐富,其中臺灣鼬獾的數量較多;台灣現在數量仍然普遍的3種偶蹄類雖都有記錄,但在區內的數量都很少。本區域內的兩生類很少,爬虫類的種類則不少。

由於本區日常所受人為之干擾不大,且交通方便,適合進行深入的植群和野生動物間的關係之研究,唯目前無論是對該區的野生動物或其所保護的臺灣穗杉而言,保育區的面積都嫌太小,宜擴大之。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2547KB 下載次數:346
回列表
瀏覽人次:231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