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林道螢火蟲生態初步調查

:::
計畫名稱利嘉林道螢火蟲生態初步調查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4年
受委託機關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
計畫主持人趙仁方教授
計畫執行時間94.04-94.12
研究經費95仟元

計畫目標

近年來由於螢火蟲已逐漸成為生態旅遊應用的角色之一,對於螢火蟲資源豐富的利嘉林道來說,一個系統性的調查實屬必要。為配合未來森林經營與生態旅遊發展之用,本研究主要的調查區域設定在起點至 13 公里處,以了解一年之中螢火蟲群落的變化,以作為未來台東林區管理處自然生態資源經營與管理的基礎。

研究成果

針對利嘉林道螢火蟲相進行調查。在調查期間共計發現 16 種蝴蝶,包括紋胸黑翅螢、擬紋螢、大端黑螢、端黑螢、紅胸黑翅螢、黃脈翅螢、紅胸脈翅螢、暗褐脈翅螢、山窗螢、紅胸窗螢、橙螢、蓬萊短角窗螢、黑腹櫛角螢、雲南扁螢、紅弩螢和姬紅弩螢。在螢火蟲的季節變化方面,數量較多的月份是五月至七月。除了端黑螢為全年皆可發現外,每一個季節各有不同的螢火蟲活動。幼蟲部份,以山窗螢幼蟲最常見。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從本研究調查的結果可以發現,適合推廣螢火蟲生態解說活動的季節為五月到七月間的春天至初夏,以及九月到十一月間的夏末至秋天。這些季節還可以配合兩生類動物或其他生物的觀察與解說,這樣當可使利嘉林道成為生態旅遊活動推廣的場所。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3874KB 下載次數:988
回列表
瀏覽人次:2318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