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大武苗圃越冬蝴蝶谷蝶類生態研究(1/3)

:::
計畫名稱臺東大武苗圃越冬蝴蝶谷蝶類生態研究(1/3)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4年
受委託機關明新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趙仁方教授
計畫執行時間94.01-94.09
研究經費604.2仟元

計畫目標

了解越冬斑蝶生態學基礎資料的建立,提供台東林區管理處擬定未來經營管理策略時的參考資料。

研究成果

(1) 越冬期間蝶類組成本研究共計標放 11,831 隻斑蝶,分屬六種越冬斑蝶 (斯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小紋青斑蝶和淡紋青斑蝶等),各月份的組成變化如圖三。由圖三顯示,斯氏紫斑蝶是本研究樣區中最優勢的種類,但隨著季節的變遷,其比例也隨之下降。小紫斑蝶和圓翅紫斑蝶在各月份的變化約略相當,小紋青斑蝶主要集中在越冬中期和後期,淡紋青斑蝶則主要出現在越冬的末期。
(2) 族群估算將2004年11月至2005年3月標放所得資料,依採樣日期、捕捉數、釋放數及各採樣期間再捕獲數量進行初步彙整(如表一),所能進行估算的11,842隻斑蝶中,僅有60隻重複捕獲的個體,由於重捕率 (0.5%) 過低,故初步先採用Bailey修正Lincole指數後的公式做族群估算。
大武地區蝴蝶谷實驗樣區就整個樣區不分蝶種進行估算,若扣除再捕率過低、誤差過大的 1 月 25 日資料,一月份時族群數量達到最高峰,約有86 餘萬隻(表一);斯氏紫斑蝶亦以一月份的族群數量最多,達 38 萬餘隻(表二);小紋青斑蝶由於重捕率過低,僅有三個時段可進行估算,但就可估算的數量日期來看,仍是以一月為最多,約有 2 萬餘隻(表三);小紫斑蝶重補率亦過低,就可估算的數量日期來看,數量最多則是在12月底至1月中旬,最多約有 1 萬餘隻,上述的族群估算因重捕率過低,而且,另外三種蝶種沒有捉到重複標記的個體,無法估算其族群的數量,因此,利用各月捕捉相對數量百分比再加以比較。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了解大武苗圃越冬族群組成與數量估算及越冬斑蝶行為及遷移路徑,並調查轄區內越冬蝴蝶谷分布與環境之初探。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802KB 下載次數:695
回列表
瀏覽人次:2432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