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赫氏角鷹族群分布調查研究

:::
計畫名稱臺東縣赫氏角鷹族群分布調查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4年
受委託機關台東縣野鳥學會
計畫主持人林澤經理事長
計畫執行時間94.04.25-94.12.25
研究經費549.8仟元

計畫目標

了解台東縣境內赫氏角鷹的分佈範圍及生息狀況,利用地理資訊系統為工具,探討赫氏角鷹分佈範圍與生態環境間的關係,提供森林資源經營管理之參考,以供未來能具體研擬保育計畫。

研究成果

赫氏角鷹係台灣最大型居留性猛禽,為森林生態系監測之重要指標生物。本研究在台東縣境的67個區域的調查,43個有赫氏角鷹之紀錄,佔所有研究樣點與調查次數的1/2強。海拔分布中,從200 m-2,271 m皆有紀錄,但以1,000-2,000 m出現百率為最,這符合林文宏(1992)提出赫氏角鷹以中海拔為主要的棲息海拔的觀點,而本海拔範圍以闊葉林或針闊混合林為主,也說明了赫氏角鷹的棲息地類型。而在赫氏角鷹調查樣點的地理資料庫中,也發現到以天然林為最,其次為人工林;從地形地貌來看,赫氏角鷹最常出現於東南向坡,其次為東向坡。本島目前並無赫氏角鷹的繁殖紀錄之發表,但印度亞種的繁殖期主要為2月至3月,本研究在2004年3月、2005年3月及9月曾有3次疑似求偶行為之紀錄。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將讓森林資源管理單位和保育人士了解台東縣境內山區赫氏角鷹的分布及族群數量的變化;其次探討赫氏角鷹出現地點的環境類型與生態習性。未來期望能在赫氏角鷹生態、棲地環境保育與原住民部落文化者之間,並建立一永續之保育經營策略。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5010KB 下載次數:419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09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