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熊鷹分布調查計畫

:::
計畫名稱臺東縣熊鷹分布調查計畫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3年
受委託機關台東縣野鳥學會
計畫主持人王克孝
計畫執行時間93.03-93.11
研究經費483千元
 

計畫目標

  1. 了解熊鷹在台東縣境內的分布情形。
  2. 熊鷹活動地點與森林型態的相對關係。

研究成果

  1. 調查期間共調查156點次,其中觀察到熊鷹共58筆次。調查期間共發現熊鷹66隻次。其中能辨認出成鳥者有38隻次;幼鳥者13隻次;發現時成鳥雙雙飛行者有7對次。
  2. 共調查了台東縣境內長濱鄉、成功鎮、東河鄉、池上鄉、海端鄉、關山鎮、延平鄉、鹿野鄉、卑南鄉、太麻里鄉、金峰鄉、大武鄉、達仁鄉等13個山地鄉鎮,其中有發現熊鷹記錄的地點共有51處。幾乎有大片林地的鄉鎮都有熊鷹分佈。
  3. 從發現熊鷹調查資料及發現地點之環境與森林林型圖比對結果顯示,熊鷹出現之環境主要為闊葉林或針闊葉混合林。
  4. 在58次發現熊鷹記錄中有29次詳細記錄時間,從有記錄資料顯示熊鷹發現的時間最早為9時10分,最晚為15時40分。熊鷹被調查人員發現時間以上午10時至11時最為頻繁。一般猛禽飛行需要上升氣流,一天之中不論太早或太晚上升氣流並不明顯,此時飛行較耗體力,又熊鷹屬於守株待兔型的獵食習性,因此熊鷹在較早時間或較晚時間出現應該是巡視獵場或宣示領域。在接近中午時間上升氣流最為旺盛,此時最適合猛禽飛行,因此熊鷹在10~11時出現頻度最高,此項結果並不意外。
  5. 在58筆發現熊鷹記錄中有51個記錄有記載熊鷹出現高度,依發現熊鷹的海拔高度記錄來看,最高2,200公尺,最低300公尺。出現海拔高度最多次為500-1,000公尺。這與熊鷹出現之環境森林類型為闊葉林或針闊葉混合林所分布的海拔高度契合。此外,其出沒環境也與熊鷹的主要食物,如赤腹松鼠、大赤鼯鼠等動物(參考自劉燕明導演紀錄片、周大慶先生育雛觀察及照片記錄,姜博仁個人通訊等)棲息的海拔高度也有關。可見本研究熊鷹的發現地點與棲地環境及食物可能有某種程度的關聯。
  6. 在調查期間除了熊鷹之外也觀察記錄到其他猛禽,共發現有1目3科16種。除了6種留鳥外,有6種冬候鳥及4種過境鳥。
  7. 其他猛禽的活動領域與熊鷹有重疊狀況,調查期間曾觀察發現當熊鷹在盤旋時若有其他鳥種靠近,熊鷹會有驅離的行為出現。調查員曾觀察到二隻熊鷹驅趕飛近的林鵰及其他鳥類如巨嘴鴉的現象。參考日本熊鷹活動範圍依功能區分為3種結構,(1)離巢幼鳥的活動範圍;(2)繁殖領域;(3)核心區(Murate,2003)。推論調查所見之驅離行為有可能是為維護其繁殖領域的作為。
  8. 在調查期間觀察到熊鷹飛行的時間從幾秒鐘到數分鐘不等,多數觀察時間均相當短,顯示其行蹤較為隱密,觀察時間較長的記錄為成對展示的幾筆資料。此現象與日本熊鷹在吃飽後或壞天氣時活動範圍很小,及飛行主要是獵食與展示(Ichinose,2003)的情形有些吻合。
  9. 多數幼鳥(10/13隻次)不是在原始森林中被觀察到,反而是在一些已開發的淺山林地被記錄到,推論是幼鳥離巢後被親鳥驅離的擴散行為(姜博仁,個人通訊),此種幼鳥離巢後的擴散情形也和日本熊鷹研究雷同(Takehiko,2003)
  10. 在現有調查記錄中,熊鷹出現的林型大致為闊葉林及針闊葉混合林為主的林地,其地形多為有溪流流經之谷地,推測其棲息地可能與溪谷的避風、隱密地形有關。
  11. 建議
    1. 熊鷹的棲息環境大多交通不易到達,而且其生活習性隱密,觀察不易,因此對其生態習性的了解有限。本年度本縣有許多道路無法抵達地點尚未進行調查,建議下年度可結合林務人員、山地原住民、相關學術研究人員一起合作參與調查研究,以充分了解、掌握其分布資訊。此外調查人力投入也應加重繁殖季期間(1-6月),以嘗試了解其繁殖季節棲地的分布狀態。
    2. 熊鷹出現的環境大多為林相完整老熟的大片林地,然而隨著人為的各項林地開發如道路開闢、林地開墾、林相變更等等,使得本種 的生存遭受到極大的威脅。要做好保育工作,林地的保護相形之下最為重要。因此建議維護現有林地之林相的完整性與多樣性,避免在現有林相完整區域進行或許可各種土地開發及道路建設造成棲地破碎,如此熊鷹才能有連續完整的棲息地和充足的食物來源,以保障熊鷹的生存。
    3. 有鑒於熊鷹棲地和森林種類和分布息息相關,希望下年度可以持續以林區林相的詳細分布資料及最新正射影像進一步探討分析熊鷹分布地點及林型種類等。
    4. 獵捕的壓力終將本種推向滅絕之路。遭獵捕熊鷹中,活的大都是雛鳥,因為可作為豢養之用;而死的熊鷹大都是成鳥,因為成鳥不易活捉,而捉成鳥是為取其毛。其尾羽及飛羽在原住民祭典或習俗中具有相當的重要性與價值,物以稀為貴,造成非法狩獵難以斷絕。建議尋求熊鷹飛羽的替代品,或與原住民溝通,在維繫熊鷹的生存和保持原住民文化傳統兩難之間尋求平衡的最佳局面。

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本研究為長期研究計畫的第一年,希望藉由初步調查熊鷹分布範圍及生息狀況,繼而尋找適合熊鷹棲息的環境,以研擬後續具體之研究及保育計畫。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2047KB 下載次數:1900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42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