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鬼湖自然保護區(臺東林管處轄區)動物相之調查研究(一)

:::
計畫名稱雙鬼湖自然保護區(臺東林管處轄區)動物相之調查研究(一)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6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裴家騏等
計畫執行時間86.01-87.01
雙鬼湖自然保護區動物相調查研究〈一〉─台東處轄摘要
(屏東科技大學裴家騏)

「雙鬼湖自然保護區」包括屏東事業區的第18~27林班(扣除礦區)、荖濃事業區的第4~21林班及延平事業區的第32~39林班,總面積為43,215公頃。本調查以兩年時間深入調查保護區內之哺乳類及鳥類動物相。本報告為第一年之結果整理,調查涵蓋地區包括大鬼湖、紅鬼湖、小鬼湖及霧頭山等地帶,海拔範圍則約為1,000~2,700公尺。調查結果顯示,在「雙鬼湖自然保護區」內及週邊相連地區至少有哺乳動物7目14科26種,包括已經非常稀少的台灣黑熊;其中以囓齒目、食肉目及偶蹄目之種類為主要組成。鼠科、松鼠科、台灣獼猴、山羌、長鬃山羊、野豬、華南鼬鼠、鼬獾及棕簑貓等物種在區內均為普遍分佈之物種。調查期間並分別於紅鬼湖附近,海拔2,085及2,050公尺處以自動照相設備拍到台灣黑熊的照片。鳥類相方面,至少有10目24科83種的鳥類在本保護區內出現,包括非常稀少的林雕、褐林鴞及灰林鴞;其中以畫眉亞科、鶇亞科及鷲鷹科鳥種為主要的組成。以不定邊圓圈法估計主要鳥種的數量顯示,小翼鶇和棕面鶯每百公頃有超過200隻的數量,為區內最為優勢的鳥種;另外,煤山雀、紋翼畫眉、紅頭山雀、山紅頭 、黃腹琉璃、冠羽畫眉和藪鳥等7種也有相當之密度,每百公頃約有100隻左右的數量。深山竹雞和藍腹鷳是最常被自動照相設備拍到的鳥種。鴛鴦則在大鬼湖區有穩定的族群。建議:1. 在本保護區內進行台灣黑熊及水鹿的族群生態學研究;2. 與霧台鄉鄉民合作,共同管理進入小鬼湖週邊遊客的數量和行為。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1335KB 下載次數:492
回列表
瀏覽人次:2467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