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東紅葉村臺東蘇鐵自然保留區東陞蘇鐵小灰蝶生態基本資料研究及蝶相

:::
計畫名稱臺東紅葉村臺東蘇鐵自然保留區東陞蘇鐵小灰蝶生態基本資料研究及蝶相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7年
受委託機關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計畫主持人徐堉峰博士
計畫執行時間86.12.01-87.11.30
研究經費500仟元
台東紅葉村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東陞蘇鐵小灰蝶生態基本資料研究及蝶相

研究編號:委8719(林務局保育研究系列87-10號) 
計畫名稱:台東紅葉村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東陞蘇鐵小灰蝶生態基本資料研究及蝶相 
主辦單位: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 
研究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研究主持人:副教授徐堉峰博士 
研究期程:86.12.01-87.11.30 
研究經費:500仟元

台東蘇鐵Cycas taitungensis,原名台灣蘇鐵,係台灣之本土珍貴植物(Shen et al.1994)。在以台東蘇鐵為寄生植物的昆蟲之中,最為重要的是東陞蘇鐵小灰蝶(又稱蘇鐵綺灰蝶)Chilades pandava peripatria。本研究數據說明東陞蘇鐵小灰蝶係一長時間與台東蘇鐵共同演化之固有遺產,生存完全依賴蘇鐵新芽在與否。現在於各地雖常可見其大量出現,但其發生並不穩定,且常因地區性蘇鐵新芽不足而造成地區性滅絕。其存續有賴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族群核心之維持。

現今之東陞蘇鐵小灰蝶在各地出現之嚴重食害可能是因人為大量栽培蘇鐵Cycas revoluta 的結果。該種在台灣物候學表現出開芽期長、側生不定芽多且密,東陞蘇鐵小灰蝶因可利用蘇鐵而使族群過度膨脹,此造成對台東蘇鐵食害壓力大,對東陞蘇鐵小灰蝶而言,易因族群超過負荷而呈不穩定狀態。

本研究得知東陞蘇鐵小灰蝶族群之變動及台東蘇鐵之物候學以及其全年之開芽情況,可作為兩者保育經營、監控東陞蘇鐵小灰蝶之重要依據;成果亦提供學理上之本土實證教材。

本研究數量說明東陞蘇鐵小灰蝶係一長時間與台東蘇鐵共同演化之固有遺產,生存完全依賴蘇鐵新芽存在與否。現在於各地雖常可見其大量出現,但其發生並不穩定,且常因地區性與蘇鐵新芽不足而造成地區性滅絕。其存續有賴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族群核心之維持。

然而,東陞蘇鐵小灰蝶幼蟲食害台東蘇鐵頗為嚴重,今人不得不重視。經研究發現,東陞蘇鐵小灰蝶在冬季族群核心內只能靠少量不定芽維繫一小族群,其生活環境本已因長久和台東蘇鐵共同演化而形成兩者之平衡共存。現今之東陞蘇鐵小灰蝶在各地出現之嚴重食害可能是因人為大量栽培蘇鐵的結果。蘇鐵係一外來引進植物,該種在台灣物候學表現出開芽期長、側生不定芽多且密,東陞蘇鐵小灰蝶因可利用蘇鐵而使族群過度膨脹,此不但造成對台東蘇鐵食害壓力加大,對東陞蘇鐵小灰蝶而言易因族群超過負荷而呈不穩定狀態,此種狀態將有導致滅絕的可能。因此,本研究建議如下:

目的:

瞭解以蘇鐵小灰蝶為主,食害台東蘇鐵的植食性昆蟲之多樣性。
觀察蘇鐵小灰蝶在蘇鐵保護區之族群動態。
評估蘇鐵小灰蝶對台東蘇鐵生長之影響。
分析小影響小灰蝶族群大小之生物及非生物因子。
調查台東蘇鐵保留區內蝶類資源,提供未來保育資料庫重要數據。

預期效果:

瞭解東陞蘇鐵小灰蝶之生活史及周年發生情形。
瞭解東陞蘇鐵小灰蝶族群特性及動態。
可提供東陞蘇鐵小灰蝶對台東蘇鐵之影響數據以提供保育、管理之依據。
可提供林務局蝶相保育之基本資料。

執行成果摘要:
檢討與建議:

治標方面,試驗各種物理、化學方法,對台東蘇鐵做短期防治:根據東陞蘇鐵小灰蝶族群之年度變動,台灣南部可於1、2月及5、6月台東蘇鐵新芽初發之際施以1,000倍之二氯松(DDVP,Dichlorvos)50%乳劑或美文松(Merinphos)25.3%乳劑稀釋500倍噴殺初期幼蟲。台灣北部則於5、6月起施藥噴殺之即可。但對於保留區內之台東蘇鐵,基於法律規範不得大面積施藥,且東陞蘇鐵小灰蝶亦屬台灣固有之蝴蝶資源,其生存亦應獲得保障。因此建議採取長期之族群監控,倘若真的造成台東蘇鐵存活上的危機時方行防治。
治本方面,本研究建議園藝界應採用本土固有的台東蘇鐵取代蘇鐵作為園藝上之利用。其種源應來自保留區外本已植於人工培育下之植株,嚴禁自台東蘇鐵自然保留區內採取。如此,將可使台東蘇鐵與東陞蘇鐵小灰蝶之相互關係恢復生態上之平衡。台東蘇鐵不會遭受太大之為害,東陞蘇鐵小灰蝶亦可永續存在。
建議於台東蘇鐵原生族群周圍設立一隔離區,區內藉由疏導、禁止栽種外來種蘇鐵等方式,使東陞蘇鐵小灰蝶不致於在台東蘇鐵少芽期間因外來種的介入而族群量增加。
繼續對東陞蘇鐵小灰蝶之生態因子做深入調查評估,以瞭解其生存上之需求,以對台東蘇鐵之保育措施能更正確而細緻。
回列表
瀏覽人次:2168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