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海岸山脈闊葉林自然保護區動物相之調查(II)

:::
計畫名稱臺東海岸山脈闊葉林自然保護區動物相之調查(II)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83年
受委託機關汪靜明
計畫執行時間83.01-83.12
「台東海岸山脈闊葉林自然保護區」的動物相,相當豐富。調查結果顯示,本區至少有62種鳥類、21種野生哺乳類、9種兩生類、14種爬蟲類和20種蝴蝶類。其中,在台灣相當稀有或瀕臨絕種的物種有雕頭鷹、林雕、褐林鴞、朱鸝、臺灣黑熊、穿山甲、水鹿、麝香貓和百步蛇等9種。

鳥類相以畫眉亞科的鳥種較多,另外烏頭翁、五色鳥、竹雞、紅嘴黑鵯和繡眼畫眉等則為本保護區內數量最多及分布最廣的鳥種。本區季節和非季節性的肉食性猛禽種類也相當的多。哺乳動物方面,鼠類相單純,刺鼠為唯一優勢的種類;臺灣獼猴為最常見的種類;食肉目動物中以臺灣鼬獾的數量最多,較缺乏中、大形之掠食獸;常見的偶蹄類中則以臺灣野豬和臺灣山羌數量較多。由於區內有三仙溪穿過,兩生類的種類和數量都不少。

本區因為地形陡峭,不易深入,日常所受人為之干擾不大。雖然目前區內大部份地帶並無強大的狩獵壓力,但包括東、西兩邊邊界上頻繁的狩獵活動,對區內動物相之影響則需進一步的瞭解。另一方面,保護區內部分物種(如:臺灣獼猴、臺灣野豬和臺灣山羌),受保護措施之利,族群數量有超過生態負載量之虞,急待建立族群監測方法。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1540KB 下載次數:397
回列表
瀏覽人次:247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