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穗花杉族群分布及植物社會之研究

:::
計畫名稱臺灣穗花杉族群分布及植物社會之研究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95年
受委託機關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楊勝任教授
計畫執行時間95.03.27-96.03.15
研究經費800仟元
一、委託單位:台東林區管理處
二、受委託單位:屏東科技大學     負責人:周昌弘校長
三、計畫主持人:楊勝任教授
四、計畫執行期間:9503-9603
五、計畫經費:800仟元
六、計畫目標:
(一)完成台灣穗花杉分布之潛在生育地調查為首要工作,調查路線包含:
  1.由杜鴉原山至太里力山一線之森林;
  2.紹家至姑子崙山稜線及邪武山地區;
  3.大武穗花杉保留區沿大武林道往南之中坡區域;
  4.茶茶牙賴山加芝萊段;
  5.草埔後山稜線;
  6.里龍主山至南里龍山一線:
  7.大漢山以南至茶茶牙賴山嶺線西側。
(二)若有台灣穗花杉新生育地的發現,擬將進行採集記錄及植群調查,以瞭解現存台灣穗花杉生育地之植物社會狀況。
(三)將所得資料作植群分析及討論,再以論文方式呈現年度計劃報告,並於相關期刊加以發表。
(四)協助台東林區管理處歷年台灣穗花杉自然保留區個體普查掛牌之資料作分析。
(五)完成台灣穗花杉手冊編排作業。
七、研究成果:
(一)台灣穗花杉生育地:
    本計畫如期完成7條路線的踏勘以及生育地樣區設置工作。於探查路線中設置81個樣區(圖2-3),除了草埔後山稜線未發現台灣穗花杉之外,共發現了7處台灣穗花杉新分布點,分別設置樣區,其中第3、4樣區位於1552峰西北側;第19樣區位在1552峰東側;第17樣區在馬羅寺東北側;第23樣區位在茶茶牙頓北稜與馬羅寺東南稜交錯之轉稜點下方溪谷;第12樣區位在茶茶牙頓山東稜兩側;第58樣區位在姑子崙山東稜上坡;第80及81樣區位在渡鴉原山西側稜線上坡。
(二)植物資源:
    為求維管束植物資源的資料完整,本計畫除樣區中所記錄之植物種類外,並結合踏勘沿線所採集記錄之植物製成植物名錄)。共計調查到維管束植物152科573屬1198種,其中蕨類植物186種、裸子植物5種、雙子葉植物748種、單子葉植物159種。
 
(三)植物社會分類與描述:
    本研究共計81個樣區進行植物社會分類與各林型環境變數差異顯著性分析。將植物社會劃分為6型(types),(一) 白榕-茄冬型(Ficus benjamina -Bischofia javanica type);(二)咬人狗-大葉楠型(Dendrocnide meyeniana - Machilus japonica var. kusanoi type);(三)南仁五月茶-長果木薑子型(Antidesma hiiranense - Litsea nakaii type);(四)小西氏楠-江某型(Machilus konishii - Schefflera octophylla type);(五)能漢木薑子-豬腳楠型(Litsea lii Chang var. nunkaotahangensis - Machilus thunbergii type)與(六)薄葉柃木-台灣樹參型(Eurya leptophylla - Dendropanax dentiger type)
(四)植群與環境變數之關係
    以DCA分析81個樣區263個樹種,未對物種及樣區數值進行轉換及稀有種降權。分析結果第1軸軸長為6.71SD,大於4SD,顯示物種呈現單峰分布
八、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台灣穗花杉為文化資產保存法評定的珍貴稀有物種之一,但目前仍不知其詳細分布地點,本計畫乃於台灣穗花杉可能的生育地進行踏勘及樣區設置。經一年物候觀測結果,初步得知台灣穗花杉於4月初抽出新芽同時開花,雌花授粉發育成幼種實,至隔年2月成長不明顯,前一年所結的種實於4月時假種皮逐漸轉紅,於5月成熟落果。本研究結果確定台灣穗花杉在南部的分布位置,對未來設置永久樣區,收集族群現況資料,建立族群反應矩陣,擬定保育方針及復育計畫書等均有極大的助益。本計畫建議擴增本樹種生育地保護範圍,從大漢山區至里龍山區海拔900 m以上區域,將新族群生育地納入經營管理。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5404KB 下載次數:1896
回列表
瀏覽人次:295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