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立紅葉部落參與延平事業區第18林班及鄰近地區動物監測及資源協同管理計畫(1/3)

:::
計畫名稱建立紅葉部落參與延平事業區第18林班及鄰近地區動物監測及資源協同管理計畫(1/3)
研究類別委託研究
計畫年度101年
受委託機關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
計畫主持人王穎
計畫執行時間101.11.12-102.10.30
研究經費1,200,000元
一、委託單位: 台東林區管理處
二、受委託單位: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 負責人:汪靜明
三、計畫主持人: 王穎
四、計畫執行期間:101年11月12日至102年11月30日
五、計畫經費: 1,200 千元
六、計畫目標:
(一)瞭解研究區域野生動物資源現況。
(二)協助部落野生動物生態智慧之收集及傳承。
(三)協助部落成立動物資源監測巡守隊。
(四)評估野生動物觀察潛力及發展生態旅遊的機會。
七、研究成果:(包含執行成果摘要及檢討與建議)
成果摘要:
(一)調查哺乳類動物共計有7目14科18種;爬蟲類6科20種及兩生類資3科9種。
(二)部落傳統智慧收集,動物傳統智慧包括貓頭鷹、山羌等11種,民族植物利用的傳統智慧有玉米、九芎及臺灣二葉松等21種。
(三)紅葉社區發展協會山林巡守隊自民國92年成立迄今,但由於沒有持續而完整的輔導、規範及管理,巡守隊組織顯得較鬆散且無明確使命感,常有執行不力的狀況,該計畫除協助部落再度成立巡守對外,亦協助部落青年成立青年隊,在溝通及整合過程中,讓青少年領悟自身對部落文化之疏離,兩者亦透過經驗傳承與交流,讓紅葉部落資源永續性發展。
(四)紅葉部落周邊具相當豐富的生態、地質、景觀及民族植物資源,目前已初步調查環村步道、溪谷環狀步道及瓦崗溪溯溪步道,建議協同部落青年與耆老,採取對環境友善的手作步道工法進行設置,製作解說牌及部落地圖等,提供未來發展生態旅遊。
(五)建議強化部落青年的專業知識,未來對部落輔導將以青年會為主,讓青年會來操作生態旅遊,而巡守隊耆老則提供相關技術及知識,共同完成紅葉部落周邊山林資源協同管理的願景。
八、對業務革新、創新之效益:
透過生態資調查、輔導部落提出社區林業計畫,並協助建立生態旅遊模式,進而達到資源共管目標。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全文下載 pdf pdf 檔案大小:8600KB 下載次數:1018
回列表
瀏覽人次:3480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