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奏效 崁頂村民巡護助黑熊脫困

:::
202307/01
昨(30)林務局臺東林管處清晨4時接獲「臺東縣崁頂村傳統狩獵文化生態永續發展協會」通報,位於紅石產業道路3公里處旁,約海拔640公尺的原住民保留地,發現有臺灣黑熊受困套索,林管處隨即通知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共同馳援。該隻黑熊已於當天上午10時45分順利脫困,這是林務局自去(111)年9月開始推動黑熊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後,參與部落的通報首例,成功及時救援臺灣黑熊。

受困黑熊經現場初步檢視,確認為成年公熊,體重約80公斤;臺東林管處表示,該熊左前肢原本即已為斷掌,此次左前肢遭套索緊束部位有發炎狀況,已於現場立即處理,後續將持續觀察傷勢變化,復原後即可盡快野放。

這次黑熊得以迅速脫困,歸功於「臺東縣崁頂村傳統狩獵文化生態永續發展協會」族人即時通報及協助救援,該協會於今年3月正式參加林務局「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協助進行當地的野生動物資源監測與黑熊棲地維護,今天是2名參與的族人在清晨為先前架設的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更換電池時,在巡護過程中發現受困黑熊,隨即透過協會幹部通報臺東林管處,這也是參與「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巡護團隊首例通報救援黑熊的案件。

林務局自去(111)年起針對山村部落推動的「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內容包括針對個人的「自主通報給付」與針對社區的「巡護監測給付」兩部分。如有黑熊入侵農舍、畜(禽)舍,農友立即通報,可獲3,000元獎勵金,通報後再配合林管處架設自動相機並攝得黑熊影像,再加發5,000元獎勵金;而社區部落如參與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協助巡護監測每月可核發5000元獎勵金、每年最高可核發60,000元,巡守範圍內如拍到黑熊影像,每次可獲50,000元獎勵金(每年2次為限)。

臺東林管處也再次呼籲,若發現野生動物受困,請即刻撥打臺東縣政府縣民服務專線1999、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讓動物獲得及時救援。若有農民或部落獵人不慎誤捕或誤傷保育類野生動物,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1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