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黑熊誤入陷阱獲救 臺東林管處攜手野灣照養並評估野放

:::
202305/08
       今(112)年4月上旬林務局臺東林管處接獲海端鄉錦屏部落族人通報,錦屏林道發現有臺灣黑熊受困套索陷阱,林管處隨即邀集臺東縣政府及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馳援,順利將受困黑熊解救脫困,惟因右前肢遭套索緊束有部分嚴重發炎,已進行局部截肢及清創等處理,目前傷口癒合良好。

       臺東林管處也表示,黑熊經救援後,現場發現的套索等相關證物也立即移交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九大隊偵辦,了解是否有人刻意獵捕黑熊,因配合偵查,始在今日連同黑熊復原與後續規劃一併對外說明。

       該隻受困黑熊經野灣野生動物救援中心詳細檢查,判定為亞成公熊,目前癒後食慾極佳,整體健康情況良好,體重已恢復到與剛收容時體重約48公斤。臺東林管處表示,接續希望在評估無虞後野放,目前已逐步增加野生食物供應比例,近期也將邀請專家學者就其活動狀況、短期照養及野放期程進行研商。

       臺東林管處也特別感謝通報及協助救援的部落族人,將會依林務局「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致贈獎勵金;同時也會持續進行野生動物救傷通報宣導、推廣使用改良式獵具及宣導社區部落參與「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期盼透過公私協力,維護瀕危物種存續。

       臺東林管處再次呼籲,若發現野生動物受困,請即刻撥打臺東縣政府縣民服務專線1999、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動物就能獲得及時救援。若有農民或部落獵人不慎誤捕或誤傷保育類野生動物,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8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