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森林美學空間共享 臺東林管處辦理贈苗及森林街角市集 歡喜分享國產材美學空間「杉林語堂」啟用

:::
202303/19
今(19)日臺東林管處以國產材打造的展示接待空間「杉林語堂」正式啟用,由社團法人台灣義築協會、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果核再生團隊與臺東林區管理處協力打造,運用臺東地產的柳杉及臺灣杉,巧妙的將林管處入口原本停放公務車輛的半開放空間,打造成國產材木構展示與民眾休憩、閱讀及機關推廣展示的互動空間。配合啟用儀式,臺東林管處也與公東高工合作,推出國產材家具與臺灣原生種植物特展,另外還舉辦了原生樹種公益贈苗、水苔球DIY及森林街角市集,吸引了大約有近500餘位民眾在假日期間前來參與。

       「杉林語堂」位於臺東林管處大門入口處右方的半開放式場域,原本為公務車輛停放處,疫情期間轉為民眾洽公與晤談接待的空間。透過臺東林管處與長期協助林務局推展國產木竹材運用的台灣義築協會及成大果核再生團隊共同討論後,認為可以運用此一轉機,讓社會大眾由森林美學公共空間營造中,進而更認識國產材與森林的美好。「杉林語堂」整體設計分為主視覺展示牆、木地板交流平台及木積木組合單元三大部分。主視覺展示牆以木框架搭配具裝飾性的木材紋理構件,提供展示及收納功能;木地板交流平台以自然木材拼接成板,組成休憩交流空間;木積木組合單元採用可拆解的木構件單元,宛如積木般的多樣組合,增加親子互動遊憩、探索體驗的空間。

       今日搭配杉林語堂啟用,臺東林管處也辦理公益贈苗與森林街角市集,吸引了許多民眾前來領苗、逛市集,住臺東的賴小姐分享用原木裝修的接待空間,令人感到很溫暖舒服,很想席地而坐,在這裡優閒的看著書本;住卑南的陳先生一早就來林管處等候領苗,等候時看到杉林語堂內的國產材家具展示與原生種植樹展覽,表示林務局近年不管是月曆、贈苗的原生種與圖卡,都很吸引人,尤其這次森林五感的原生種苗木,讓他甘願一大早就來林管處排隊等候領苗。

       臺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昌祐表示,臺灣的木材產業,早期近99%的木材仰賴進口,且多來自東南亞或熱帶國家之天然林。在全球重視減碳及低碳足跡趨勢下,使用在地生產的木材才能落實減碳,才是真正減少碳足跡的表現。「杉林語堂」是臺東處推廣在地國產材之指標及里程碑,標識著臺東在地國產材可充分應用於生活環境及公共場域,透過開放式的場域,為洽公民眾與社區居民打造可休憩、閱讀及機關推廣展示的互動空間,邀請大家前來此空間接觸國產材,體驗柳杉、臺灣杉等臺東在地疏伐木的原木觸感及木質氛圍,享受國產材所帶來的樂趣與美好。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4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