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東長濱樟原地區成立原住民農林合作社 加入推動林下經濟生產行列 致力活絡山村經濟

:::
202212/28
臺東林區管理處新聞稿
發稿日期:111/12/28
 【臺東長濱樟原地區成立原住民農林合作社 加入推動林下經濟生產行列 致力活絡山村經濟】 

今(28)日上午「有限責任臺東縣原住民咘奈咘奈友善環境農林生產合作社」於臺東縣長濱鄉樟原村召開成立大會,這是以當地阿美族人、林農為主體成立的農林生產合作社,首任理事主席宋光耀先生為阿美族人,宋理事主席說:「咘奈咘奈是族語螢火蟲的意思,螢火蟲生存在乾淨無污染的自然環境,與樟原村的山村環境及合作社夥伴秉持營造自然生態友善環境的初衷相似」,臺東林管處未來也將持續陪伴,積極輔導推動段木香菇生產,期待為地方創造經濟收益,吸引青年返鄉加入。

長濱鄉樟原村背倚海岸山脈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早期當地曾種植段木香菇,惟後來式微。近年林務局推動林業多元永續輔導方案,樟原地區擁有豐富的段木樹種如楓香、杜英及殼斗科,是發展段木香菇的最佳基地之一,在臺東林管處的輔導下,12名阿美族人及林農組成合作社,初步整合可推動林下經濟土地面積達6公頃,積極發展段木香菇生產。社員李重勳率先試種段木香菇,110年栽植至今,今年冬季正式量產,香菇產量頗豐,迄今已有約1千餘斤的收成,合作社未來也規劃結合推廣鮮食香菇產業,利用周邊優質的自然天成的生態資源來發展友善生態旅遊產業,提升林下經濟生產場域附加價值,促成山村部落經濟發展的契機。

臺東林區管理處吳昌祐處長表示,樟原村山林及溪流的生態資源優質豐富,初步將透過輔導林農發展林下經濟,活絡山村經濟,為當地注入活力。現階段除輔導段木香菇生產外,也將加強輔導周邊林農參與,在兼顧森林生態多樣性及資源永續利用的前提下,適當鼓勵林農栽植段木及其他原生樹種,除可保障未來段木供應料源穩定外,亦期待恢復當地段木香菇生產榮景。 從利嘉部落森林蜜、泰源銅礦段木香菇輔導到今日的成立的「有限責任臺東縣原住民咘奈咘奈友善環境農林生產合作社」,臺東處已輔導成立3個以林下經濟產物發展為主的合作社,未來也將成立林下經濟輔導團展開巡迴輔導工作,同時也將自明年度起籌劃符合初學或進階需求的林下經濟輔導課程,持續協助有意願參與林下經濟的林農、民眾參與及克服技術關卡、提昇經營品質,增進山村綠色經濟收益。

臺東縣內林下經濟特色產業合作社資訊:
段木香菇:
-「有限責任臺東縣原住民咘奈咘奈友善環境農林生產合作社」,洽詢窗口:元小姐0919-128011。
-「有限責任臺東縣銅礦11林業生產合作社」,洽詢窗口:李小姐0928-095226、0911-732966。
森林蜜:
-「有限責任臺東縣原住民蜂來了生產合作社」,洽詢窗口:林先生0916-268909。

新聞聯絡人:臺東林區管理處作業課張勝傑課長 0911-659390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35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