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善服務、敬業態度,從心做起!

:::
202210/01
    為強化守護山林第一線森林護管員們的專業知能,臺東林管處每年均針對護管同仁現場執行工作所需具備的專業學科安排年度在職訓練課程,今年的兩梯次課程分別在9月下旬陸續結訓,課程項目除了森林保護、生態保育、造林及林業法規等專業學科外,今年特別為提升護管員們的職場心理素質與服務熱忱,特別加開了一堂「良善服務」的心理課程,邀請到凝鏡心理治療所陳偉惠心理師前來向該處的護管員們講授如何以良善服務的正確心態,對所接觸的服務對象進行友善溝通。

    陳心理師一開始請每位護管員善用便利貼,寫出工作上喜歡與不喜歡的事情,再讓大夥兒彼此分享。大家喜愛的事大多是工作可以接觸大自然;不太方便的則有上山時間長、不能洗澡、體力負荷大等,成功站護管員鄧景仁則分享,山村林農的生活相較辛苦且不便,山林巡護之餘如能協助林農則能帶來成就感與快樂。分享工作點滴之餘,陳心理師也帶領大家討論如何消除工作上的負面情緒及緩和日積月累的壓力。並以如何在意見不一致下,與民眾進行友善溝通,現場參與課程的護管員同仁透過一同討論,也藉機分享了許多工作上的甘苦談。

    吳昌祐處長表示,林務現場工作繁多,除例行性巡視外,執行森林巡護或深山特遣任務,常有離家時間長及不同程度的挑戰性與風險,且常要面對臨時或緊急的任務,當下累積的壓力及情緒,確實需要適時的轉化排解,該處人事室持續推動年度的員工協助方案委託工作,由專業的心理諮商專家提供該處同仁多元的諮詢服務事項,積極協助同仁在職場上獲得有溫度的支持及面對工作的助力。這次年度護管員訓練,也是首次安排舒壓及輔導課程,提供機會讓這群在山林間穿梭的勇士們,可以一吐心中真言,透過對話、溝通與同伴經驗交流與彼此的理解與支持,相信護管員們回到第一線時,都有更為愉悅的心情及樂於助人的熱情來執行現場工作及作好良善服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86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