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知本工作站與林農有約-推廣林下經濟、振興山村

:::
202208/04
       臺東林區管理處知本工作站於本(8)月3日召開「與租民有約」座談會,來自於臺北、臺東、知本、卑南、太麻里等地共計55名出租造林地承租人熱情參與。林管處吳處長昌祐率領作業課張勝傑課長及林政課、育樂課、治山課等承辦人員,暨知本工作站全體同仁於會場聽取民眾意見。會中除宣導林政、造林業務等相關規定,說明林務局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公用不動產111年度紓困措施,另針對修正之出租造林地工寮興建注意事項及林下經濟、獎勵輔導造林等進行說明,並講解埃及聖䴉及綠鬣蜥等外來種入侵與防治。

       為減少森林火災的發生,會中請承租林農共同響應愛護森林,加強租地內的各項防火準備工作防患未然,也能一起來營造讓野生動物安心的環境;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也蒞臨宣導臺灣黑熊救傷通報,推廣使用改良式獵具,避免臺灣黑熊或其他保育類動物受到傷害。來自太麻里三和地區的林姓林農提及租地受到臺灣獼猴騷擾或危害的問題,育樂課同仁回應提及目前臺灣獼猴防治策略以能發出巨大聲響的器材,如汽笛、音爆器等驅趕方法,或採取防護如設置防猴罩與電圍網的成本效益最佳。臺灣獼猴已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如遇緊急情況、未及報請主管機關處理者,得以主管機關核定之人道方式處理。

       目前林下經濟已開放租地內培育段木香菇或木耳、金線連、林下養蜂及種植臺灣山茶等,吳處長請工作站巡視同仁向轄內承租林農徵詢參與相關課程的意願,協助林農學習專業技巧並鼓勵參與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在兼顧森林永續經營、維護林木生長環境的前提下,透過申請參與林下經濟計畫來增加收益,提升林農生計,也鼓勵鄰近地區林農整合籌組林業合作社,投入林下經濟的生產行列,朝向林業多元經營方向發展,振興山村經濟,展現森林多面向服務價值。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4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