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泉除綠癌、電光活化入侵種,社區聯手「拒絕蔓舞」

:::
202111/26

       為了防治嚴重危害生態的小花蔓澤蘭,臺東林區管理處關山工作站於11月26日下午2時,與關山鎮豐泉社區聯合辦理小花蔓澤蘭剷除活動,並將剷除的「綠癌」小花蔓澤蘭轉送電光社區,作為植物染的材料使用,不止和社區同心協力剷除外來入侵種,也利用入侵種而使之重生,共同達到維護社區自然生態環境、促進社區產業發展。

       目前在村落、低海拔山林間可以見到「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生長蹤跡,豐泉社區發動志工聯合林務局關山工作站共同動手清除,以減少生態危害,並將拔除的「害物」轉送電光社區,做為植物染的材料,做成紀念手巾和「戲說雷公火」戲劇服,給外來入侵種注入新的生命力。

       豐泉社區總幹事蘇桂仙帶領志工們和關山工作站的人員挽袖進行拔除工作,並以垃圾袋打包開車載往關山電光社區交給理事長潘寶瑩作為植物染材料使用。潘寶瑩說,社區在12月19日將舉辦「電光農村趣」戲劇市集活動,非常感謝豐泉帶來社區交流的「伴手禮」小花蔓澤蘭,用來作為活動紀念手巾染色材料。

       關山工作站主任莊瓊昌表示,被列為「世界百大入侵種」的小花蔓澤蘭繁殖力非常強,常生長於中低海拔平地、農田、果園、林緣等光照充足的地方,會攀爬至樹冠層覆蓋喬灌木及經濟作物,導致樹木健康衰退、生長量降低、甚至死亡,造成生態為害及農業損失,在開花前是最佳的防治時間,希望大家共同剷除,維護社區自然生態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1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