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Mulas,新年快樂

:::
202101/19
    自從去(109)年5月16日廣原黑熊Mulas野放後,一轉眼牠已經回到森林家將近8個月了,截至目前,我們持續透過牠所配戴的發報頸圈接收到衛星定位資訊,知道牠在馬賽克森林裡自由自在地享受山林生活,相信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她的近況吧?讓我們來一窺究竟!

    據衛星回傳的定位點位套繪出Mulas的活動範圍及移動軌跡,推斷牠已經有一處固定生活的森林環境了。這段期間Mulas習慣的活動範圍面積約達31.6 平方公里,想像是將近45個足球場面積的總和,移動的直線距離至少超過195公里,大約是跑了4.6趟的馬拉松。若考量實際地形與高度落差,牠所活動的面積及距離應該會遠高於這些數字。從目前觀測到的資訊看來,在馬賽克森林範圍裡的這片區域,應該就是Mulas目前落腳的地方了。

     自Mulas野放後,前3週牠的活動範圍逐日大幅增加,顯見一開始Mulas蠻積極地探索野放地點的周邊環境,且大多在中低海拔的區域逗留。第4週後活動範圍縮小,且以停留在特定的稜線坡面或谷地活動為主。我們也發現牠重複在常停留的幾個地點間移動,初步判斷這個區域應該有相對足夠的食物及讓Mulas覺得適合居留。在野放第2個月之後,Mulas活動的範圍就沒有太明顯的變化了,推測她應該已經建立主要活動領域,活動及過夜的地點也趨於固定;在進入秋冬時節之際,根據回傳的定位資料推算,Mulas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白天活動,夜晚則以休息為主,甚至在天氣太冷時就選擇當起宅熊來!

     Mulas的生活動態,除了讓大家知道牠很平安外,更累積了珍貴的臺灣黑熊野外行為資料。臺東林管處未來會將獲得的資料進行科學分析,期盼能夠從中瞭解更多有助臺灣黑熊保育的訊息。感謝Mulas,這位來自臺灣山林的嬌客,讓我們有機會一窺牠的生活日常。我們一起祝福牠新年快樂,繼續悠遊安居在馬賽克森林裡!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2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