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東林區管理處辦理「達魯瑪克民族植物永續利用暨產業開發計畫」成果發表暨公約頒布記者會

:::
202012/16
       臺東林區管理處於今(16)日上午10時假達魯瑪克森林館舉辦了一場別具意義的「達魯瑪克民族植物永續利用暨產業開發計畫」成果發表暨公約頒布記者會,希望透過邀請媒體朋友前來參與並對外公布與分享這三年農再生計畫的執行成果,也期待部落能運用這些承載著部落傳統智慧及文化價值的各項產品,發展出符合友善生態、生產及生活的產業模式。
       本項計畫自106年起,在參考部落需求前提下,與部落多次討論及取得共識後啟動迄今,為期3年的專案陪伴及輔導,成果相當豐碩;期間除了完成民族植物採集與生態旅遊公約外,並以臺東事業區第8 林班鄰近部落區域導入生態導覽、植物採集、引種種植生產基地的整備工作,並在輔導團隊陪伴下開發了羅氏鹽膚木(booso)商品-山鹽藏、具部落特色故事的台灣胡椒(lramomo)磅蛋糕。團隊在計畫內也媒合了內外部的銷售通路商,如台灣原味(加工品)、旬山海(特色野菜)、東東市(加工品)、野蠻味(香料野菜)、小朋友多肉植物坊(烘培商品與蜂蜜)等,希望能透過不同的管道行銷部落特色產品,讓民眾有機會採買及品嘗到屬於部落原味的珍品。
       在生態體驗遊程中,部落已整合森林場域、掌握動植物資源現況及手作步道與動線規劃,並培訓在地部落族人成立解說團隊推出生態解說導覽套裝行程,另外也將山鹽藏、頭目香椿茶、小米酒、野蠻味包子、粨發粨粽阿粨、部落小農農產品(樹豆、紅藜…)等入菜,向前來體驗的遊客介紹部落研製的產品;本計畫更積極培育在地專業人才,包含場域維護管理人員、專案執行文書處理人員、專案管理人員、產物加工人力、部落探索與戶外探險團隊及風味餐團隊等共21人,相信有助於部落未來各項體驗活動的發展。
       目前採集與生態旅遊公約將採滾動式調整,已先行對內公告試行,再透過檢討修正會議來增加可行性,經過兩版的調整試行,並已在11月22日部落會議上確定施行版本,於今(16)日成果發表會上正式公告。
林管處吳處長昌祐表示,經過三年的共同努力,部落將透過自主管理公約來傳承永續利用自然資源的智慧,林管處也將在既有的基礎下持續與部落合作,並推動與部落簽訂認養計畫,繼續活用計畫所整備基地及善用相關研發成果,營造部落共學與串接山林環境的平台,推廣林下經濟及創造可以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部落生活與產業。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57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