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頂公熊右前掌截肢 另確認槍傷痕跡 將移請警方調查

:::
202012/14
    日前於崁頂村發現受困吊索陷阱的黑熊,今(14)日在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進行檢傷及傷勢處理,右前肢傷口因潰爛壞死,為免危及性命,已逕以截除右前掌並進行縫合。然於進行全身檢查及電腦斷層掃描時,確認黑熊有三處傷口為槍傷,分別位於左前肢上膊骨、右下顎骨及右前上肢,將再進行後續醫療處置。

    臺東林管處表示,崁頂黑熊經屏科大收容中心檢查,判定為約1.5-2歲齡的公熊,仍屬年輕成長中個體。為避免右前肢後續感染及敗血等狀況,已於今日下午4時許完成截掌手術;至槍擊所致傷勢,因未傷及要害,將待截掌後傷口復原穩定後再行處理。

    臺東林管處表示,本案黑熊受困地點位於鄰近聚落的私有土地,海拔僅500公尺,是由居民主動通報林管處。至於為何身上有槍傷,原因尚待進一步釐清,林管處將移送警政署保七總隊進行調查。臺東林管處提醒,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規定,黑熊有危及公共安全或人類性命之虞者,或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且情況緊急者,始得予以獵捕或宰殺,否則將觸犯刑責,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至100萬元罰金。

    臺東林管處也提醒,農民為防治野生動物危害造成農損,應優先向縣市政府申請電牧器圍網架設,農民僅需負擔四分之一成本,且成效良好,避免使用容易造成傷害的陷阱。

    臺東林管處說明,受限於地形無法設置電牧器圍網,卻仍有防治山豬等野生動物侵害的農園,林務局已經參考日本的實務經驗,研發適用於臺灣的精準式陷阱,今年中已提供臺東縣等3個縣市5處原住民部落試用,目前已完成修正定版,預訂於今年12月底前完成第一批2,000套精準式套索陷阱採購,並於明年初提供山區農友申換使用,並有專業團隊輔導。

    臺東林管處也再次提醒民眾,若於野外發現黑熊受困或受傷待援,務必盡速通報臺東縣政府1999縣民專線或林務局0800-000-930等24小時專線;另外若於野外活動期間突遇黑熊,亦請保持冷靜及緩緩遠離,若遇見黑熊作勢威嚇,請揮舞身邊物品、發出聲響,盡速脫身後通報相關單位。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88 最後更新日期: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