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溪防砂壩調降,滿足水域棲地廊道之連結

:::
202011/04
       為恢復利嘉溪的河道輸砂能力及連貫溪流棲地,臺東林區管理處於107年開始著手進行階段性逐年降壩之作業,目前針對利嘉溪既有構造物已經調整了9座防砂壩高度;歷經逐年觀察,淤積河道的大量土砂已往中下游輸送,輸砂功能已明顯提升,泥砂輸送之連續性已經逐漸恢復。
臺東林區管理處代理處長吳昌祐表示,針對利嘉溪土砂運移及環境生態的變化情形,特委託成大防災中心辦理「利嘉溪土砂運移變異觀測計畫」及弘益生態有限公司辦理「利嘉溪、大南溪流域河川生態系服務盤點專業服務委辦計畫」(1/2)、(2/2)作通盤整合及紀錄。
       為了更進一步的回復河道輸砂能力,在不影響河防安全條件下,臺東林區管理處預定於110年再針對最上游的兩座高壩再進行調降,希望藉這次的壩體低矮化:維持河溪縱向斷面之緩坡化,以暢通水中生物棲息廊道,提供繁衍生息之機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40 最後更新日期:20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