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警民合作無間 順利緝「鼠」-山老鼠夜間竊取茄苳,孰料爆胎被逮捕

:::
202009/01
    林務局臺東林管處與臺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偵查隊、鸞山派出所、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及臺東縣警察局成功分局泰源派出所聯合查緝山老鼠,於8月30日半夜11時在臺40線產業道路靠近鸞山部落路段,共同查獲一起「活體移植」盜挖茄苳樹案件,順利查獲王姓犯嫌等5人疑犯,依森林法及竊盜移送偵辦,而扣留的茄苳樹仍有生機,林管處將運至臺東市東區樹木銀行進行栽植。

    本起案件查獲有賴於林、警、民合作無間,這株茄苳體積巨大、胸徑達138公分,光盜挖的樹體即重達15公噸。犯嫌等人用23公噸貨車進行運輸,孰料因超重於途中爆胎、車輛動彈不得,由於山區寧靜,爆胎聲響巨大,引起鸞山部落居民注意,通報鸞山派出所後,隨即由警方通知林務單位並啟動聯合查緝機制,前往山區查看並順利查獲這起案件。

    臺東林管處森林護管員至現場協助確認樹種為茄苳,由樹體上纏勒約兩指粗的藤蔓及樹體周邊留有軟毛柿等野外山區生長的植物研判,茄苳樹應該來自山區。經警方盤查後,犯嫌無法清楚說明茄苳來源,最終坦承犯行,並帶著林、警聯合查緝小組前往竊取地點,確認茄苳竊自成功事業區第16林班國有林班,目前全案已依森林法及竊盜將王姓等5名犯嫌移送偵辦。而被盜挖的茄苳樹,樹體存留樹根少且不帶土團,若直接回歸山林,恐導致死亡。林管處將運送至臺東市東區樹木銀行進行假植,希冀悉心照料下能讓茄苳樹得以存活,未來也能作為環境教育或生命教育素材使用。

    臺東林管處劉瓊蓮處長表示,本次順利破獲茄苳樹盜採案,有賴於林、警單位平日的合作默契,顯示林、警聯繫平日耕耘有成,而部落居民的機警通報也是一大功臣。臺東林管處也呼籲民眾如果發現山老鼠不法情事,請通報林、警單位。守護森林,一起來出力!

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
LINE@山老鼠雷達站(詳如QR Code)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80 最後更新日期:20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