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憶當年創校老樹,重返校園護樹傳承」-2020植樹月植護樹‧贈苗活動

:::
202003/06
  「回憶總是最美,還記得那些年我們一起種下的樹嗎?」,2020年林務局揮別以往植樹只有贈苗的制式活動,以「森活大樹聚」為主軸,倡導植樹的重點「護樹」,讓民眾瞭解林木種下土,後續的維護管理是成林關鍵,並傳承護樹觀念,人和樹齊聚融融。
    109年3月6日上午在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的號召下,池上鄉萬安國小師生70餘名精神飽滿參與校園老樹美容活動。活動進行前,先由關山工作站及萬安發展協會找出當年親手種下創校老樹(苦楝)的魏期富先生,現在是70多歲的魏阿公,由他介紹當年栽植的小樹苗,在歷屆師生傳承保護下,如今長成70多歲的老樹,魏阿公同時分享在老樹週遭發生的種種趣事,逗得學童們開懷大笑。
    緊接著正式開始活動主題-老樹美容,關山工作站人員先講解林木修枝、植栽美化及施作示範後,即由鍾明宏校長與師生為老樹枝葉修剪、清除藤蔓及栽種苗木200株於校園內,共同支持植、護樹行動,校園在林務局關山站人員協助綠美化下,煥然一新。臺東林區管理處作業課植護樹小組人員也在場擔任護樹顧問,詳細且專業的回答問題,讓現場參與的所有人員都受益良多。
    為預防新冠病毒透過聚集性人群傳播校園,關山工作站特將贈苗活動移至鄰近校園的錦安派出所旁空曠場地進行,現場準備了17種具景觀及蜜源性喬、灌木類,計有桂花、七里香、杜鵑、光臘、香楠⋯等1000餘株,提供民眾以發票換取,而捐贈發票彙整統計後,將由台東林區管理處統籌捐贈公益團體。
贈苗活動原訂上午10時開始進行,為因應現場民眾提早進場排隊,萬安村魏榮增村長及關山站吳文雄主任商議,為免民眾久候及使領苗程序更為順暢,當場隨即宣布活動提早20分鐘開始,獲得現場民眾肯定及支持!這次苗木以隨機方式贈送,主要是基於推廣民眾認識各苗木,不侷限領取熟悉樹種。現場關山工作站之友樂團演奏悅耳薩克斯風組曲,增添歡愉氣氛,也感染民眾以喜悅心情接受領到的苗木。配合本次贈苗活動,關山分局與台東林區管理處政風室,於現場進行警政宣導及廉政宣導,關山工作站推出「大富翁桌遊」,讓社區長輩單腳跳格玩,彷彿回到年輕時代,好不開心!為宣導防範森林火災重要,現場展示森林防滅火器材且示範解說,亦請民眾支持加入台東林區管理處「山老鼠雷達站」賴群組,共同守護山林資源。
    關山工作站吳主任文雄表示「植樹月期間辦理護樹活動特別有意義,讓民眾了解護樹三法寶:刈草、修枝、拔除蔓,才能使民眾將贈送的苗木照護茁壯成長,發揮環境綠化的良好效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35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