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嘸媽媽!臺東廣原小熊進入照養野放程序播放

:::
201908/07
  落單的臺東廣原小熊在經歷10天原地照養等待後,熊媽媽始終未現身,研判母熊帶回機率已低,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今(7)日召開專家會議,決定將小熊移往林管處轄屬場域持續照養,至小熊約莫一歲後再擇時擇地野放。臺東林管處將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成立專案小組,相關事宜將首次由政府保育單位全權處理,亦將邀請相關單位與專家學者提供專業意見。
 
  7月27日上午,臺東縣海端鄉廣原村村民王萬有在一處釣魚場旁香蕉園發現兩隻狗追逐一隻落單的臺灣黑熊幼熊,為了保護小熊安全,只得立即暫時安置,並通報臺東林管處進行後續處理。如今,第一階段10天(7/27-8/6)等待母熊的照養期已過,母熊仍未現身周遭或帶回小熊,為了決定後續處理方向,臺東林管處於今日上午10時在轄屬關山工作站召開「廣原小熊後續處置及因應措施」研商會議,由林務局林局長華慶主持,邀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野生哺乳動物專家學者李玲玲、林良恭、王穎、姜博仁及臺灣黑熊保育協會代表等,並邀請在地意見領袖海端鄉鄉長、廣原村村長、大埔部落主席及龍泉部落主席等,共商第二階段處理與因應措施;不克出席的學者袁孝維、黃美秀也書面提供意見。
 
表揚救助小熊村民 林務局鼓勵居民通報
 
  會議前,林務局局長林華慶特別公開表揚及致贈感謝狀及禮券給第一時間熱心英勇救助小熊並協助安置的村民王萬有、王繼國、王慇國及黃勇武先生,以及提供場地安置的李玉蘭及胡慧珍小姐等6人,以感謝他們對瀕危野生動物保育的貢獻。林華慶表示,臺灣黑熊棲地所在的居民是保育工作的第一線夥伴,不論是臺東廣原小熊、或先前在花蓮玉里誤中陷阱的成年公熊,都是由部落朋友在第一時間通報政府與黑熊保育協會搶救的;林務局呼籲民眾在任何狀況下發現臺灣黑熊出沒或需要救援,都應該盡快通報所在地的林管處或政府單位。
 
  臺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指出,該處也將在黑熊可能出現的社區部落進行宣導,鼓勵民眾若發現臺灣黑熊出沒或需救援時,立即主動通報林管處,落實保育。林務局盼讓臺灣黑熊在大家齊心守望下生生不息;面對未來臺灣黑熊可能日漸頻繁出現在淺山地區,相關單位與在地民眾都需要做好充足準備。
 
因應熊出沒頻率增加 研擬標準處置程序
 
  會議中,各專家學者及在地代表皆提出許多相關考量及觀察,綜合各方意見後,林務局決議,廣原小熊後續將「先照養、再野放」;考量花、東地區未來可能仍會有落單幼熊出現,政府保育主管機關與研究單位有必要建立照養野放專業技術與場域,包含緊急應變能力,照養程序、人員培力、照養設施等,因此小熊後續將由臺東林管處負責照養,並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共同組成照養及野放小組,期間也將會邀集花蓮林管處、臺北市立動物園及在地獸醫師合作協力相關照養、醫療及野放訓練,亦會請相關學者專家與臺灣黑熊保育協會等單位提供專業諮詢。
 
林務局後續也將邀集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依據近年花蓮南安小熊、臺東廣原小熊等事件處理經驗,研商臺灣黑熊落單幼熊的標準處置程序,作為未來處理的依循方針,並建立民眾遇到台灣黑熊時的相關準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81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