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歷部落推動環境友善農業及生態監測成果觀摩會播放

:::
201905/30
  臺東林區管理處、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與臺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於108年5月30日上午10時,共同舉辦「都歷部落推動環境友善農業及生態監測成果觀摩會」,由台東林區管理處劉瓊蓮處長、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陳信言場長及計畫主持人吳筱帆共同主持,本次觀摩會展現「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路建置計畫」執行成果,內容包含水梯田復育、友善農業推動、林下養蜂及棲地生物調查,藉由農作現場觀摩期待參與的60多位農友都能以實際行動來支持,達成環境、生產者與消費者多贏的參與式保育行動。
  都歷部落位於太平洋、海岸山脈之間,是一處里山、里地和里海自然地景,台東林區管理處自107年6月起與都歷部落合作推動「環境友善農業及生態監測」工作,結合臺東區農改場水梯田耕作技術指導及部落族人共同努力耕作,在三方合作下,重新建立水梯田過去稻米生產知識與程序,以阿美族傳統耕作知識和現代科學結合,豐富水田溼地生態,提供生產與生態保育功能。
  計畫主持人吳筱帆女士表示:「都歷部落過去擁有相當豐富生物多樣性,但農地近年施以慣行農法的影響下,生態景象早已不如過往。與臺東林區管理處、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進行水梯田復育工作,就是希望能讓部落族人認識友善耕作,一起復育並守護自然生態」。另外在檸檬友善生產及林下養蜂推動過程中,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營造農業生物多樣性,該計畫更鼓勵在地6位年輕人一同參與。觀摩期間參與者對於田間生物多樣性的恢復及友善生產的農作物大表讚嘆,頻頻詢問耕作方式與效益,紛紛表示未來也要跟進。
     劉處長表示希望鼓勵臺東地區更多農友一同開啟友善環境的農業大門,一起追求環境與人類的共生共榮;瞭解林務局積極推動臺灣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的建置,營造友善環境,讓這些棲息地上生活的淺山動物也能受保護。友善農業推動,認識在地傳統與文化的價值和重要性,取得經濟生產與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平衡,農村能持續發展,提供人類安心食用的生活所需,達到土地永續利用的目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40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