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綠帶穿針引線 編織國土綠網 抵抗揚塵播放

:::
201902/26
    105年5月1日「國土計畫法」正式上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提倡執行「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其中「河川綠帶造林」更是國土綠網重要的一環,肩負著連結山脈、平原至海岸,編織國土生物安全網的使命。

    臺東空氣品質一向極佳,唯獨河川揚塵一直是臺東卑南溪中下游於旱季及季風強勁季節時,大臺東共同的夢靨,嚴重影響民眾呼吸道健康。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自107年起主動出擊,與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達成一起合作對抗揚塵危害之共識,開啟「河川綠帶造林」新里程。

    第八河川局專於河川治理,林管處則長於植生造林,以卑南溪下游臺東大堤堤上及河口灘地土地為合作示範點,跨出跨域合作的第一步。第二合作點為卑南溪近石山部落之高灘裸露地,先期以濱刀豆,蔓荊等蔓藤植物種子直播,初步建立地被覆蓋。中期以林投,草海桐,臭娘子,黃槿,黃連木,相思樹等六種抗風、耐鹽、耐旱的原生海岸林植物進行二次植生。等待今年春季與雨季來臨,加速地被擴展、苗木定根及枝葉開展,進一步確立河川高灘的綠覆蓋,作為長期抵抗揚塵的利器,同時營造友善生物棲地,逐步實踐「里山倡議」觀念中「森、川、里、海」之「川」的串連。

    臺東林區管理處劉瓊蓮處長表示,目前完成植生5.55公頃,另卑南溪下游中華大橋下方及中游瑞和堤防堤前培厚區亦已進入規劃階段;未來,雙方合作將滾動式進行,搭配植樹季節及河川區段,調整植生種類及栽植方法,持續有效的對抗揚塵,延伸河川綠地,編織國土綠色生態網路。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93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