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嘉明湖步道經營管理檢討會議-臺東林管處邀各界共同討論播放

:::
201812/27
    臺東林管處於今(12/27)日上午10時邀請學者專家、山岳界、政府機關、NGO團體及在地協作團體等18個領域代表參加嘉明湖步道經營管理檢討會議,其中海端鄉胡金至鄉長親自出席參加。會議由本處說明107年度嘉明湖國家步道各項經營管理議題:登山管理措施、步道維護、場域優化、登山教育等多面向的作為。接著與會者針對嘉明湖國家步道的管理措施及如何永續發展的議題上給予意見,在充分溝通及討論後,最後會議結果將持續導入公眾參與機制、落實野生動物及步道環境的各項科學調查及監測,在此之前明(108)年將暫緩實施靜山。

    會議一開始由管理單位先說明107年度嘉明湖國家步道各項管理、維護與服務工作後,即由與會人員逐一就現行管理措施提出建言,多數與會者談及:1、登山教育的重要性。2、應該有更多的公眾參與機制。3、提供步道沖蝕的改善建議等等。另王穎教授建議應加強遊客的宣導教育,尤其在野生動物的認知及關懷上;林務局森林育樂組遊樂科鄭伊娟科長建議林管處應即刻啟動野生動物、步道監測等長期性的科學性監測工作,可落實回饋在經營管理作為的調整;海端鄉胡金至鄉長表示:為落實保障在地原住民部落生態產業發展,請林管處再度啟動與海端鄉原住民族部落自然保育與生態旅遊諮詢委員會,確保在地海端鄉民工作權益。與會各界代表均就如何持續優化嘉明湖步道登山環境提出許多寶貴意見,本處承諾會納入未來經營管理議題。

   會議最後達成結果:1、持續導入公眾參與機制,創造更多開放對話與促進多元討論,取得最大的共識;2、逐步落實野生動物及步道環境的各項科學監測;3、建立與海端鄉溝通對話平台,落實在地生態產業發展;4、有關步道常態維護、登山教育、承載量管制及在地協作合作等議題亦參佐各界意見進行調適性修正。最後針對各界關心的靜山議題,本日與會者並未完全反對管理單位實施靜山措施,但應在設施、步道沖蝕、動物行為改變等的監測數據資料佐證下,在兼顧法規、實際管理面向,納入未來靜山實施的參考,採取滾動式調整。台東林管處也決定將在尚未取得靜山共識前,明(108)年將暫緩實施靜山。

    臺東林管處每年邀請各界針對嘉明湖步道經營管理議題進行滾動式檢討會議,虛心聆聽各界聲音,除將廣納各界意見進行步道經營管理改善外,也懇請社會大眾給予林管處時間及空間調整修正,共同朝向步道環境永續的目標努力。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054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