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地注入新活力 臺東林管處輔導林農試辦林下栽培成果豐碩播放

:::
201811/09
  由臺東林管處推行試辦的「國有林租地造林地新活力計畫」,輔導林農試辦林下栽植愛玉及段木香菇,段木香菇栽培初步有成,適逢香菇產量大出時間,臺東林管處主動邀集長濱、泰源等地林農約20人,前往成功事業區第18林班試辦現場,進行觀摩。希望能吸引更多林農參與,增進林地活力及森林產業發展。風聞臺東處試辦成果,鄰近的屏東林管處張偉顗處長也率領課長、主任等約10多名同仁一同參與本次觀摩活動。
  臺東林管處為活化租地、協助林農生計,在劉瓊蓮處長的大力推動下試辦「國有林租地造林地新活力計畫」。在維持林地森林樣貌及功能的前提下,於林木冠層下空間經營其他作物,提升林農經濟收益,吸引外流人口回鄉,為租地經營注入新的活力。觀摩活動首先帶到林農邱仙增試種愛玉的林地,邱仙增在林地內利用不同種類的上層木,於林下分別栽植愛玉的公、母株,也示範如何利用天然巨石、樹幹等提供愛玉攀爬。接下來行程移至林農李清亮試種段木香菇的林地,林農李清亮非常高興林管處及林農來參訪,家族十多人一早即在林地準備及等候參訪團到來,連提供李清亮菌種的農友劉傳宏,也遠從新竹來臺東參加這次盛會。
  劉瓊蓮處長以輔導李清亮、邱仙增兩位林農的過程,說明推動租地造林地新活力計畫的初衷,陪在一旁的李清亮滿是笑容的說:「謝謝林管處的幫忙,過去林木種了很多年才能有收穫,但是加入林地新活力計畫種植段木香菇,短期就可以收穫,更重要的是孩子都回來家裡一起工作幫忙了。這是最大的收穫!」長濱鄉南溪社區的林農頻頻發問香菇栽培細節,李清亮不藏私地分享試種訣竅,並開放參訪團參觀栽培現場及採菇,及精心準備鮮採香菇入菜的數十道佳餚,宴請這群遠道前來參訪的林農。
  臺東林管處劉瓊蓮處長表示:藉由推動林地新活力計畫成功的案例,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林農及漂鳥回到山村、合宜的經營租地造林地,也兼顧林農的生活與生計,實踐里山精神中人與土地的緊密關係,竭誠歡迎有興趣的林農跟臺東林管處各工作站接洽詢問。
詢問電話:
成功工作站:089-851027
關山工作站:089-811020
知本工作站:089-512214
大武工作站:089-791016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779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