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國家步道9月6日開放,你我一起讓熊「回歸野熊」播放

:::
201809/05
       8月份嘉明湖國家步道的向陽及嘉明湖兩座山屋接連發生4起黑熊進入山屋的情形,且完全不畏懼人類,因此嘉明湖國家步道及山屋進行緊急封閉。封閉期間,臺東林管處除進行向陽山屋部分設施改善補強及食物的清空外,亦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及在地高山協作針對避免人熊衝突有效遏止台灣黑熊進入山屋的防範措施進行討論,臺東林管處在評估各項補強防範工作初步就緒後,訂於9月6日起恢復國家步道及山屋申請及進入。
  為防範人熊衝突,加強人熊相遇應變措施,林管處於9月3日邀請黃美秀老師辦理「人熊衝突工作坊」,除加強同仁對於臺灣黑熊的生態習性有更多的認識外、更針對平日於山區工作的山屋管理員、高山協作員、高山廚工共60人,加強遇熊應如何處理及配合防熊管理措施與驅熊器材的使用等相關專業知能。
    目前臺東林管處經過討論後初步訂出「因應熊出沒人熊衝突預防管理」作業流程,包含兩山屋增加防熊器材借用(如:熊鈴、防熊噴霧、強力手電筒、鳴笛喇叭等)、加強登山客食物管理、建立黑熊監測通報機制、加強登山客黑熊教育,未來將視現場狀況做滾動式的調整。
    臺東林管處劉瓊蓮處長表示,向陽山區黑熊出沒是事實,如何建立人熊能共處的登山環境是刻不容緩工作,除了要讓黑熊不要對人類活動場域及食物產生依賴性外,也再次呼籲山友們務必妥善存放食物,不要讓黑熊嚐到甜頭而建立起人類與食物的連結,進行登山活動時,需格外小心,避免干擾黑熊自然習性和造成不必要的衝突,共同建立一個永續的人熊共處生態環境。
 
貼心小提醒:
(一)嘉明湖國家步道將於9月6日起恢復開放,為防範人熊衝突,民眾於進入步道前,於管制站須簽署「嘉明湖步道人熊相遇守則」,入住山屋也請務必仔細聆聽山屋管理員的防熊教育宣導,依照指示妥善保管食物,相關防熊器材借用後,應歸還原處。
(二)每日開放向陽山屋及嘉明湖山屋床位各70個、向陽森林遊樂區營地共25個4人營位、嘉明湖山屋營地共6個6人營位,詳細申請方式,請逕自嘉明湖國家步道網站https://jmlnt.forest.gov.tw/ 查詢,或請於上班時間(早上8時至下午17時)電洽臺東林管處由專人為您服務(089- 324121轉705、713、708)。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369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