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林班民族植物永續利用計畫領域爭議,臺東林管處再次重申願務實與在地部落共同推動山林資源共管,也決不會因此去做破壞山林之事播放

:::
201808/21
  第8林班地所執行「達魯瑪克民族植物永續利用暨產業開發計畫」為部落自主提出,臺東林管處基於尊重原住民族文化及森林資源永續經營之前提,遂引介專業輔導團隊進駐部落蹲點協助部落進行資源盤點、基地整備工作。執行的地點為一處面積1.1公頃種植波羅蜜的收回租地,非天然森林。波羅蜜園生產基地整備過程,僅以輕度清理整理周遭林木及枯立之植被均留置現場覆蓋林地,並非土地開發行為,利嘉部落所擔心破壞山林及水土涵養疑慮均不會發生。
  8月7日利嘉部落族人陳情表示有多達200株筆筒樹遭伐一事,林管處非常重視即於8月8日至波羅蜜園逐一清查,清查結果整備基地面積為1.1公頃,清除的筆筒樹有9株,桫欏有62株,總計71株,並非部落所稱200株。而所清除的樹蕨(筆筒樹及桫欏)大多數原已為枯立狀態。
  8月18日臺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帶領林管處團隊至利嘉巴拉冠,針對日前利嘉部落提出的疑慮,向族人們一一說明。應卑南族民族議會邀請,為表示對卑南民族議會及卑南族八大社十部落的尊重,及推動國有森林與原住民夥伴自然資源共管的意願,林務局長林華慶也親臨現場列席說明。
  會議結果林管處釋出與部落共同推動山林資源共管及永續利用的意願,也承諾在部落疑慮及傳領爭議未明朗前,波羅蜜園整備工作暫時停止、不會推行。雙方同時也確認了直接對口聯繫人員的名單,也期待藉此建立良好的溝通平臺,在政府、族群、部落共好與山林資源永續的基礎下,邁向未來的合作與共管。
 
林管處聯繫窗口
  • 臺東林管處 黃副處長群策 (089)323703、0937-579087
  • 關山工作站 吳主任文雄 (089)811020、0910-979662
  • 知本工作站 林主任潤榮 (089)512214、0928-350212
  • 成功工作站 張主任勝傑 (089)851027、0912-999807
  • 大武工作站 林主任素夷 (089)791016、0934-054886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05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