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山屋熊出沒,請妥善處理食物並注意安全!播放

:::
201808/11
       連續兩天臺東林管處向陽山屋管理員回報8月9日~10日晚間於向陽山屋週邊發現台灣黑熊。向陽山屋周圍環境為台灣黑熊生活及活動區域,過去也曾有黑熊出沒的紀錄。
       臺東林管處表示,台灣黑熊為雜食性動物,且以植物為主,一般會避開人類活動頻繁的地方,當野外食物較為缺乏時,若因人類食物的吸引(如廚餘、米、乾糧、蔬果等),黑熊會趁著夜間來覓食,一旦發覺人類的食物好吃後則不會輕易離開,而變得越來越大膽,對於人類的出現不會懼怕躲避,因此增加人熊相遇的可能性,人熊衝突機會就會增加。
       為防範人熊衝突,臺東林管處請山友們入山查核時,務必仔細聆聽山屋管理員宣導內容,入山後勿任意丟棄垃圾、廚餘、食物殘渣請山友及高山協作業者務必配合全數帶下山。在有熊出沒頻繁的山區活動應注意,儘量結伴同行,若一個人走路時可製造點吵雜聲,如唱歌、拍手、隨身攜帶哨子(外掛)、鈴鐺(熊鈴)、或攜帶防熊噴劑防身。
       臺東林區管理處為防範人熊衝突,將於登山管理站前會向每一位山友及高山協作宣導人熊相處守則,即日起也將於山屋周邊進行相關防熊措施:
1. 每日不定時巡查黑熊路徑,並於途中製造金屬摩擦及敲打噪音。
2. 於距離山屋一段範圍之黑熊路徑上噴防熊液劑。
3. 加強山屋廚房對外門窗的封鎖。
4. 持續於山屋周邊架設紅外線攝影機進行黑熊監測。
5. 加強人員垃圾與廚餘宣導與管理。
       臺東林管理處再次呼籲,山友遇到黑熊時不要驚慌失措,狂跑和尖叫,冷靜並參考人熊守則內容儘速離開現場,並請每一位山友於山林活動時,務必妥善收拾垃圾和廚餘,並全數帶下山,不要讓黑熊對人產生和食物的連結,以能維護人的安全與野生動物的棲息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97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