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部落疑似台灣黑熊現蹤跡-林管處急邀專家現場調查播放

:::
201808/03
       台東縣延平鄉武陵部落山區傳出疑似台灣黑熊出沒,台東林管處接獲訊息後,除先派員蒐集訪查初步資訊,於今日(8月3日)下午2時邀請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員李亭蓉前往3處地點勘查,蒐集到毛髮、排遺、爪痕等,初步確認確實為台灣黑熊。

       台東林管處於2日晚上接獲訊息後,隨即請關山工作站人員前往拜訪當地居民及受害民眾,針對受害情形進行詳細紀錄第一手的資訊,並請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協調專家前來勘查黑熊出沒的確實性。初步查訪有5處雞舍受損,最大損失達20多隻雞鴨,另有2位民眾目擊。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家與林管處人員今下午前往3處地點勘查,發現疑似熊毛、排遺、嘔吐物、爪痕、獸徑等痕跡,相關跡證已由專家攜回進行進一步部分析判斷。現場痕跡確實為黑熊,排遺內含物除雞毛外,還有雞飼料。目前台東林管處已於現場架設4部紅外線照相機,要掌握黑熊出沒的路徑及情形,後續會與專家及縣府進一步研商後續處理方式。

       台東林管處處長劉瓊蓮呼籲,目前台灣黑熊出沒之人為聚落並不常見,可能因為食物因素而路過前來,由於黑熊生性畏人,民眾無須驚慌。由於黑熊在人為活動頻繁處會傾向於夜間出沒,故民眾若夜間於該區活動則可發出盡量聲響或結伴同行,讓熊知道有人出沒而迴避。由於台灣黑熊屬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數量稀少,民眾若有發現請通報相關管理單位,千萬不要有輕舉妄動之歹念。沒有吸引熊前來的食物誘因,黑熊很快並會返回山林裡。

貼心小提醒:「野外遇到黑熊該怎麼辦?」
◎可使用胡椒噴劑(噴灑範圍最好超過3公尺以上)。
◎攜帶熊鈴,透過聲音讓黑熊先行離開。
◎製造噪音後快速地離開該地,請不要驚慌失措、狂跑和尖叫,都可能被熊誤以為是某種威脅,而讓熊產生防禦性的威嚇反應,甚至發動攻擊。
◎台灣黑熊通報系統 http://www.taiwanbear.org.tw/questionnaire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78 最後更新日期: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