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山客不慎跌落陡坡石瀑受困 臺東林管處啟動救援機制 呼籲「安全是登山唯一的路」

:::
202007/11
9日一名獨攀單攻的山友,於向陽山主峰附近步道因未專注於行走,不慎偏離路徑滑落近70度陡坡,在臺東林管處、臺東縣消防局及空勤總隊三大隊第三隊合力救援下,終於分別在10及11日克服險峻地形、天候限制,將遇險的山友及因救援不慎摔傷的消防人員,由空勤黑鷹直升機吊掛載送下山就醫,傷者均已獲得適當的醫療協助;臺東林管處再次呼籲,山儘管迷人,但安全是登山唯一的路,希望大家能快樂上山,平安下山。
 
9日上午臺東林管處接獲向陽山主峰北側附近發生山域事故訊息後,隨即啟動山域救援機制,優先指派嘉明湖國家步道上林管處所屬的山屋管理員前往搜救,到了事故地點附近透過鳴響汽笛及哨聲,試圖尋找受困山友;9日下午5時43分於將近70度陡坡接觸到墜落遇險的山友,經評估傷者意識清楚但無法移動,遂由兩名山屋管理員輪流陪伴傷者,並提供食物,協助傷者維持體溫,等待救援。無獨有偶,當晚11時臺東縣消防隊員前往救援時,一名消防隊員因地形險峻不慎摔傷,所幸兩名傷者均無生命危險,在確認無法由人力直接救援,決定由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進行吊掛,然而直升機在陡峭地形執行吊掛,極易受地形及氣流干擾,救援任務極其危險,端賴飛航教官膽大心細的研判與專業的飛行技術,才能成功完成將兩位傷者後送醫院治療。
 
由於山友遇險地點位於海拔近3500公尺高、坡度近70度的石瀑上,同時為顧及搜救人員安全及氣候不穩定等因素,救援工作仍需仰賴現場人員齊心協力克服困難,不論是陪伴傷患的山屋管理員,集結上山趕來救援的消防隊員、空勤總隊飛行機組人員及山下待命夥伴們幾乎徹夜未眠,直至將山友與因救援摔傷的消防夥伴救起的那一刻,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臺東林管處表示,登山活動原就有其風險性,特別是獨攀單登行程雖有較大的自由度,但也伴隨著較高的風險,喜愛登山健行的朋友,入山前一定有充分的準備,諸如體能、裝備及山林知識等等,入山後一定要小心謹慎,注意腳下所踩的每一步伐,才能安心欣賞自然美景。「山永遠都在!」,嘉明湖不同的季節都有各種迷人的風采,靜候山友們來訪!
 
臺東林管處嘉明湖相關訊息,請上臉書搜尋【愛上嘉明湖】粉絲專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24 最後更新日期:2020-07-11